深圳推广新能源公交车面临三座大山压制(2)

2011年11月21日 1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羽表示,根据《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实施方案(2009-2012年)》、《深圳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央财政购车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深圳设立了总额约21.0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扶持资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21.05亿新能源扶持资金,看上去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事实上这对于动辄车价上百万的新能源公交车来说,不过是几千台的量。在223路车队队长看来,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作为一项巨大而美好的设想,从一开始就是自上而下的计划,并没有商业用途的支持,而是单纯依靠政府的资金补贴和倡导,“如果让一个公司去选择车辆,谁会选择一个技术不够成熟的车型呢?现在更多是依靠政府的补贴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为了解决买车的困境,深圳市政府与企业摸索出了一种新的模式。今年3月《南方都市报》深圳新闻发表一篇题为《公交巨头获巨额免息贷款》的文章,文章称,深圳三大公交巨头之一的东部公交获2.67亿元免息贷款,东部公交公司称,在购置车辆中,政府融资采购的有344辆新能源大巴,其中268辆为混合动力大巴,76辆为纯电动大巴。其他两大巨头也表示,新能源车辆购置资金来源计划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解决。目前已经启动相关采购的前期程序,近期将提交给集团公司董事会,待董事会同意后立即启动采购流程。文中提到的融资租赁方式,正是深圳找到的新能源车的市场化道路。

记者了解到,融资租赁并非新能源公交车专有,在深圳完成公交资源整合和公交降价后,三大公交巨头就面临着长期需要政府“输血”的状态。因此大运会前,深圳政府大规模更新运力,大约占全部运力的1/4,就成为政府面临的沉重负担。最后政府出面担保,以公交企业向银行贷款的方式解决传统公交车的后续资金问题。

此次融资租赁只是一个信号。蔡羽说,深圳政府正在探索一个市场化的机制,以企业为主,运作的路子,采取融资-分期偿还的办法,推动市场化运作。但这个过程难度很大,新能源车是一种全新的东西,市场化的模式需要多方面的参与和支持,比如如何说服金融机构,采用多少利率,车辆能跑多少年,车辆维修成本计算,电池和车辆的维修是否要分开来计算,等等。毕竟,未来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补贴都会逐步减少,深圳在尝试用一种新的模式支持新能源车的可持续发展。

技术不成熟企业担心电池使用安全

除资金压力外,企业之所以对新能源公交车持有审慎的态度,与电池技术和使用中频繁出现的问题密切相关。今年深圳投放了2011台新能源公交车中,有1370台油电混合动力车,其余的为电池燃料和纯电动车。这些车型都使用电池。

全球首家专门经营纯电动出租车的深圳鹏程电动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曾透露,充电和电池的更换是他们最“在意”的问题。虽然在节油环保方面,电动车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其电池的使用寿命和运行的稳定性仍存在风险。

在223路车队的司机黄师傅眼里,电动车的问题不仅仅在于签订一份合约,而是在于技术的成熟。因为他所开过的纯电动双层大巴就出现过“莫名其妙”的冒烟状况,而平时的动力不足也让他对这个新家伙充满了矛盾的感情,“这是个新东西,也是个好东西,但是每次修车都得拉回厂家,而且常会出现这样或那么的毛病,非常麻烦。”今年大运会之后,五洲龙出产的双层电动巴士曾在路上抛锚,车内冒烟,训练有素的司机迅速疏散了乘客。但是时隔两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内仍有烟熏过的痕迹。当时,车上有乘客大叫着逃离了现场,“他们担心电池要爆炸”。载着巨大电池的车在路上跑,乘客与司机担心不足为怪,事实证明,这台车只是线束被烧坏。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性能已经成为了推广中的实际障碍之一。

实际使用者头痛售后服务。深圳巴士集团西丽车队队长陈共福说,现在其车队有121台新能源车,其中101台是天然气车,20台是今年3月份才落地的混合动力车。“我现在最头痛的事情就是售后服务了,尤其是天然气车,他们的零件在外面买不到,只能到特约服务点去,而且一排队就要等很久。这样很影响车辆的使用效率。”

他表示,从司机使用的情况来看,油电混合动力的大巴要比天然气车好用,以前很担心充电问题,但因为车队离中山园近,所以充电不是大问题。“不过司机反映这种车在起步和爬坡时没力。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调节自己的心态和习惯适应。”而天然气大巴车问题比较多,“因为这车带着一个大气瓶,所以传统车能装100多人,这个车就只能容纳80多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发车密度来改善。现在车队的新能源车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天然气车的售后配件跟不上,市场上也买不到,一旦坏了就只能摆在那了。我们自己有维修团队,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尤其在发动机、气瓶这样的部位出故障,没有零配件的情况下,我们也只能等待了。”

充电难找场地新能源车推广遇瓶颈

和市场化道路、技术问题不同,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又触碰到了深圳公交最难改变的短板———场站问题。

20多年前的公交市场化带来了深圳公共交通的繁荣,也为20多年后新能源公交车的永久性充电设备设置了难题。作为8成都是租赁而来的不稳定的场站,充电企业当然不愿安装永久性充电设备。作为充电设备提供商的公司,并不愿意谈及此事。反而是深圳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坦言,如今为解决这个矛盾,只能找一些固定场站,或签订租约较长的地点,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不可能触及并解决深圳公交的根本困境,而是要在原有困境中寻求发展。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新能源汽车 五洲龙 深圳公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