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广新能源公交车面临三座大山压制(3)

2011年11月21日 1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香港

港府带头推动电气化

官员将“坐骑”换成窄小电动车

相对而言,香港对新能源公交所作的动作,并没有深圳般大规模,但仍成为香港特首曾荫权去年施政报告中的一个重点,其中一个计划,是香港政府拨款3亿元成立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目的是鼓励运输业界试验低污染和低碳的绿色运输技术。从今年3月30日起,基金接受公共运输业界的申请,包括渡轮、的士、小巴、慈善和非牟利机构为其顾客提供的服务、专营及非专营巴士和货运车辆。

香港环境保护署新闻发言人表示,基金督导委员会在今年9月的会议上,经过详细审议后,批准首批获基金资助的申请。10月12日,该署宣布,由绿色运输试验基金批出13项申请,资助业界试验绿色和创新的运输技术,涉及资助金额约5000万港元,获批的申请包括16辆电动车和9辆电动货车的试验计划。其中电动货车的试验计划涵盖8辆轻型电动客货车及1辆中型电动货车,车辆总重由1.8-10吨不等。

试验的电动货车将用于速递服务和货物运输。而电动车则会用于提供非专营巴士服务,包括酒店及屋苑穿梭巴士、员工及校园交通服务等。巴士行走路线将会覆盖广泛地区、不同的运作和道路情况,包括长程路线、市区繁忙区域、斜路等,以测试电动车于不同运作环境的表现。运输营运商可申请基金以试验多种不同的绿色技术,每宗申请最多可获得900万港元的资助金额,总上限为1200万港元。

同时,今年香港的施政报告也提出,为改善巴士排放,拨款1.8亿,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36架电动巴士作测试。

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更盛赞,电动巴士优点多多,一方面香港四成路边污染物来自巴士,繁忙路段,专营巴士更是路边空气的主要污染源,巴士公司应该尝试减排的新技术,而电动巴士成本较贵,因此资助巴士公司在十多条路线上测试以电动巴士行驶,另一方面,电池成本比柴油及汽油便宜70%,巴士公司的经常性开支可以减少,最终有机会调整票价,但这些都要看到测试结果后再与巴士公司商讨。

而香港已经有电动巴士开始试行,比亚迪也将在今年年底提供一部eBUS-12纯电动单层大巴,供香港九龙巴士在香港进行实地测试。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学教授、电动车研究专家邹国棠说,这款电动车专为香港度身定做,赞成在香港推动电动巴士,可以减少污染,因为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率较高,比较经济。

有意思的是,港府带头推动汽车电气化,举动已经细致到官员自身的行为,细心者可以留意到,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已经将出入的坐骑换作电动车,一次立法会会议后,南都记者亲眼目睹,他坐在相对更为窄小的电动汽车里面,向外面路过、前往立法会旁听的中学生挥手致意。

“点解邱腾华坐架车另舍细架?(为什么邱腾华坐的车特别小?)”一名学生好奇,旁边的老师解释,这是因为他坐的是电动车,随后一帮学生便吱吱喳喳地开始讨论,什么是电动车,使用电动车的好处在哪里等等。新能源的概念,便是如此点点滴滴地渗入民心。

专家点评:抹亮天空的同时提升城市形象

“发展新能源交通工具,已经不仅仅是深港两座城市的认识,已经是世界主流的共识了。”研究方向为中国及香港环境管治的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及市场学系教授卢永鸿说,这是一个大方向,深港两地政府如今的推动,肯定是一个好的趋势。

卢永鸿觉得,政府现在起的是一个带头的作用,随着电气化的成熟,可以慢慢延伸到其他的交通工具。

但他觉得,香港目前仍处于准备起步到要起步的阶段。为何步伐相对较慢,卢永鸿说,与深圳不同,香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政策与各方利益的平衡,“港府现在没有提出具体的政策和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没有执行的路线图,即使政治上推动港府需要走这条环保路线,但提出来的东西没有什么内容。”

至于利益平衡方面,他举例说,推行初期,电动巴士的票价可能会比较贵,市民愿不愿意用更大的经济代价去换取环保效益?电动巴士会不会影响现有传统公交集团的商业利益?“无论社会成本、经济成本、环境成本,政府都要做出全盘的考虑和衡量,制定政策的时候必然会小心谨慎,因为香港与内地不同,制定政策的过程将就公开透明注重各方意见,相对过程和需时都会比较长。”

除了车贵,为电动公交配置的充电站也贵,香港汽车零部件研究和发展中心行政总裁杨楹直言价格太贵,每一个大概从日本采购过来的话价格40万,最终能用起来50万左右,“所以这个快速充电站不仅仅是政府想布更多的问题,而且是一个经济问题,每一个都很贵。”

跟深圳一样,香港推动新能源汽车也存在配套问题。“不单单是充电站,包括运行路线需要重新设计,站台如何分配等等,都需要深思熟虑。”

但他肯定,无论政府、市民、商界,都不会争论,一个城市是否应该走环保的路线。跟深圳政府一样,他觉得这不仅仅关系到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如何,更关乎一个城市的形象,关乎城市的未来,这些措施,不单单会令深港以后的空气更为透亮,也令城市的形象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新能源汽车 五洲龙 深圳公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