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广泛意见 校车运营模式避免一刀切(2)

2011年12月09日 10: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运营模式不“一刀切”

参与此次讨论的大部分与会者都认同校车运营模式不应“一刀切”,应允许多种方式存在。以教育部此前设定的浙江德清县、山东威海市和滨州市无棣县、辽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鸡西市、陕西西安市阎良区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工作试点为例,校车运营模式各有千秋。

浙江德清模式是由政府出资购买校车,专门成立永安学生交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校车,县政府建立了每年400万元左右的学生接送营运补贴专项资金弥补资金缺口。

而辽宁桓仁则采用了政府出资购置校园巴士,交由东方客运公司运营管理,组建校园车队,专门免费接送寄宿制学校学生,政府每年补助运营亏损的方式。

黑龙江鸡西并无校车,地方组织12家客运公司调整公交线路,延伸至无公交车村屯,并调了个别学校学区范围。

不过,各方对于校车运行过程中的路权问题仍存争议。“校车礼让方面没做好的,应该怎么处罚,有不同的意见。”前述与会者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表示,是否要确定校车的特殊路权并不是眼前的重点,首先应解决校车配备问题。

业界建议规范校车市场

对于正在制订中的《校车安全条例》,有客车生产企业人士表示,“如果实施力度弹性比较大,校车安全性还是难以保障。”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客车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是产业链的不公正、不透明,“销售采购环节混乱,一些人为了个人利益置法律法规于不顾。”

该人士称,《校车安全条例》的出台,会给校车生产企业带来发展契机,特别是一些技术力量较强、技术准备较好的企业,但同时,也可能带来市场的非理性竞争。

据上述人士介绍,国内目前有100多家有客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校车市场需求激增的情况下,目前的供应量远远不够,难免会有实力较差、法规意识薄弱的小企业为了争取市场份额,通过降低质量标准来降低成本降低价格。

他建议,条例出台后应重视监管,一方面在生产环节由工信部、运营环节由技术监督部门定期进行实质性的抽查,向地方的质量监督局汇报,一旦发现问题应公开重罚;另一方面,要预先考虑校车增加后的管理问题,“不能一味只求校车数量增加”。

不过,对于最为关键的财政投入问题,目前未见明确方案。

“资金匮乏已经成为制约一些地方推行安全校车的瓶颈,很多学生不得不乘坐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假如将这些违规车辆完全取缔,当地学生又会陷入无车可乘的尴尬局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马雷军曾撰文分析说。

这一问题中西部不发达地区尤其突出,投入不解决,其它问题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运营模式 运营管理 校车安全条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