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销量继续下滑 库存压力凸显

2011年12月15日 12:4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重卡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重汽(000951.SZ),在市场调整之际,不得不面对销量跳水、负债率攀升、资金紧张的局面。

销量持续下滑,库存压力凸显

中国重汽11月产销数据显示,公司11月重卡销量为6155辆,同比下降24.6%,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中国重汽连续数月同比大幅下滑。

自今年5月开始,中国重汽月销量同比持续下滑,且降幅由7.5%扩大至11月的24.6%,其中,10月销量仅为5168辆,同比降幅甚至超过35%。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开始的四万亿大规模投资,使得重卡行业爆发,企业投资情绪高涨,提前铺货以应对市场竞争。但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财政紧缩,重卡需求量下降,加上运输费用居高不下,使得重卡在今年“哀鸿遍野”。

销量的持续下滑对于急需去库存的中国重汽而言,无疑是重大打击,进入艰难的去库存化进程。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重汽8个月的销量为66190辆,明显下滑;与此同时,产量跳水幅度则远大于销量降幅,8个月之内产量仅为42320辆,消化库存达到23870辆,占同期销量的比例高达36%。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认为,中国重汽具有工程重卡趋向,而工程重卡受到信贷等政策影响更大,且恢复也将有所滞后,相比于其它重卡公司,中国重汽经营压力更大。

负债高企,毛利率下滑

中国重汽证券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一直实行订单式生产,经营比较稳健。”

但就是一家推崇零库存的企业,库存增加显著,账面存在巨额存货,负债率持续高企。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重汽 库存增加 库存压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