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车制造的科学思考 乘员生存空间(2)

2012年02月07日 10:4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健专栏主页>>

美国联邦公共交通管理局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公共巴士每亿英里的乘客死亡率为0.05%,而私人小汽车每亿英里的乘客死亡率为1.42%,可以说,公共巴士是美国最安全的客运方式。

欧洲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库的统计数据也得出类似的结论,欧洲巴士与客车每亿公里的乘客死亡率是0.02%,私人小汽车每亿英里的乘客死亡率为0.56%。欧洲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要比美国相对好一些,而欧洲国家大多没有特别的校车服务行业,学生上下学都是利用公共巴士等多种交通方式。

各种统计数据清楚地表明,美国校车的安全性与公共巴士基本相同,没有数据证明美国校车要比公共巴士更安全。但遗憾的是,在中国,校车与公共巴士都不是安全的公共交通方式。一些人由此认为,只有保证校车的质量和标准,给予充分的特权,就能提升校车安全。还有人认为,只要有《校车安全条例》,中央申令各级地方政府加强管理,就可以杜绝校车事故的发生。

事实没那么简单,校车事故只是中国每天都在重复上演的道路交通事故中的一部分,学生安全运输问题是个简单的交通安全问题。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道路交通伤亡是全球范围内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无需把这一事件妖魔化,应当以科学和系统的方法对待和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不能从道听途说的经验出发,要以科学分析和解释数据为基础。

关于道路交通事故原因的大量数据分析表明:驾驶员因素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因素,其行为包括不遵守交通规则、超速或超载、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等;车辆因素包括机械故障、非法改装车辆等;道路环境因素包括路面坑洞、交通信号故障、以及人车争道等。车辆特性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及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要确保学生安全运输,必须增强车辆安全,法规和标准都是促进提高车辆安全性的有效管理措施。

长头还是平头不是衡量校车安全性的重要指标

目前,我国已颁布《校车标识》(GB24315-2009)、《专用小学生校车座椅及车辆固定件的强度》(GB24406-2009)和《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GB24407-2009)3项校车方面的国家标准,其中引用《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和《客车结构安全要求》(GB 13094-2007)等14项标准。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04)第2号修改单第11.1条规定,车长小于6m的专用校车的车身应为两厢式车身,且一半以上的发动机长度应位于车辆前风窗玻璃最前点以前。即要求6米以下校车采用美国A和B型校车型式,因此,很多人都误以为美国C型校车是我国认可的校车标准型式,一些地方政府更热衷于引入美式校车,当我们放眼世界就会发现,在欧洲、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各种平头后置发动机的客车都广泛作为校车使用。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车身总长 最前点 前风窗玻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