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新国标或3月正式实施 按长度来划分

2012年02月27日 10:5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联合主办的2012年首届北京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展览馆举行。从此次校车展的研讨会上传出消息称,校车新国标将于3月份正式实施。近日向外界披露的《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第二版《审定稿》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有大量修改, 最大的改变在于,取消之前“平改坡”也称作“长鼻子”为准的标准。 文 图/记者 王灿彬

按长度来划分校车

据悉,春节前的十部委组织沟通会后,国标委已按照原定的日期,在北京召集技术专家及校车制造企业技术负责人,对《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审核,并对初稿进行了大量修改。

在《审定稿》中,校车发动机位置不再有明确规定,而是要求“专用校车前部应设置碰撞安全结构”。另外,还对专用校车类型按照车辆结构和用途进行了重新划分,其中,车长大于5米且少于等于6米的定为轻型专用校车,而车长大于6米且少于等于12米的定为大中型专用校车,均可用于幼儿专用校车、小学生专用校车以及中小学生专用校车。

此外,对专用校车(新能源专用校车除外)的比功率 (即发动机最大净功率与机动车最大允许总质量之比)从原来要求的不小于10.0kW/t降低至不小于9.0kW/t;而对保险杠的厚度及底板高度亦不再有明确规定,但增加了对客车翻滚试验的要求,侧倾稳定角从32度提高到35度。总的原则就是在现有校车的安全性提高的同时,要合理控制成本,便于校车的普及。

有参会企业代表透露,与《征求意见稿》中客车企业普遍担心的以宇通现有规格校车标准作为行业标准不同,按照修改后的新《标准》,主流客车厂家只要增加相应的成本,基本都能达到要求。其实,我国需要校车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与此前流传的“长鼻子”大型校车相比,轻型专用校车操作灵活,更适合未来市场需求。

中国校车市场需求巨大

校车新标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是原来只是很小的一块细分市场有可能成长为一个巨大蛋糕。

统计显示,我国约有2.3亿中小学生,按照就近上学的政策,仍有9000万中小学生需要乘坐校车上下学,按每车40人计算,则有可能超过200万辆,2011年客车总销量仅为40万辆。而用于接送孩子们上下学的“校车”仅有285119辆,其中合格的仅有29000辆,合格率为10%。

本次参展校车全车企业共计23家,包括长安汽车厦门金龙、安凯、一汽、宇通、上汽大通、舒驰等国际知名企业。此外,美国蓝色鸟校车也越洋参展。

多家企业在校车展上推出了“智慧校车”、“服务型校车”等新型校车,向大家展示了校车的防侧翻、防爆防腐、高寒冷启动等高科技智能水平和全程跟踪服务系统技术。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校车 CAE分析 灾害医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