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改气”争议多 政策混乱成最大诟病

2012年04月13日 10:11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王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5日,天气不是很好,灰蒙蒙的略显压抑,不时刮起的风让人感觉这个冬天似乎还没有走远。但是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一个加气站内却是人满为患,很是热闹,等待加气的“油改气”车辆排起了长龙,其中还不乏从北京赶来的司机师傅,不时有车主从车内下来聚到一起谈论起今天跑了多少公里,加了多少钱的气,省了多少之类的问题。

尽管如此,但油改气非法的尴尬局面却一直没有解决。

油改气,省多少?

自从车友群里的车友知道记者正在了解“油改气”相关事项后,很多车友都热心地向记者提供他们所掌握的情况。

“我也是石家庄的,我的车是2.0L排量的,一年跑两万多公里,能省下不少钱呢!”一位李姓车主告诉记者。

记者对多位车友的统计,根据车型、排量、车龄、改装系统的好坏、行驶公里数等因素的影响,每位车主给出的数据也不尽相同,但是共同点很明显,那就是节能环保省钱!一年可以节省的油钱在6000~8000元,有的甚至还可以更多。

“省五六千那都是最少的!”一位车主与记者争论,“以我的车为例,车型是吉利金刚,排量是1.5L的,以前百公里油耗差不多10个油,现在加11方天然气可以跑180公里甚至更多,我一年最少2万公里,你可以算一下省多少。”

据了解,石家庄的天然气价格为3.3元,93#汽油为7.96元,根据上述车主给出的数据计算,他每公里油耗为0.796元,每公里气耗约为0.202元,也就是经过油改气之后,每公里可以省0.594元,按一年2万公里计算的话那就是11880元。跑得多一些的话省得更多,而一辆金刚还不到4万块钱,也就是说,五年就可以省出一辆车来!

“节能环保是不是国家的大方向?油改气算不算节能环保?如果是的话,是谁阻碍了河北省节能环保的进程?”一位车友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各地政策反差大

就车友提出的问题,记者首先联系了石家庄出租车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在电话中上述人员称:“现在石家庄的出租车大部分已经进行了油改气的改造,也正在营运当中,但是你问我为什么私家车不允许,我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最近比较敏感,我们只是执行部门,说了不算。”

记者也试图联系过廊坊质监局和车管所等行政部门,质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停办加气证了,因为IC卡系统现在有问题,正在处理。”当记者问以前正常办理的加气卡是否还可以使用时,该工作人员称:“以前办理的还可以继续使用。”当记者询问已经取得加气证等文件的车主会不会被交警处罚时,该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正面的答复,只是说:“交警不会掀开你的后备厢看你是否改气吧?”

对于改装厂可以代办加气证的说法,质监局也给出了自己的说法:“我们很早就已经通知那些有资质的改装厂,已经禁止他们进行改装作业,现在私家车的改装行为或者改装厂的改装行为都是私自改装,所以现在私家车改装之后不能拿到质监局出具的加气证。”

廊坊市车管所的电话一直没有打通,但是记者在廊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网上车管所《网上咨询》的相关网页发现一条关于“油改气”的回复,上面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注册登记后不能改变相关技术数据,所以改装后的车辆不能到交警部门备案。

在调查廊坊行政部门对于“油改气”态度的同时,许多车主向记者反映,山东省淄博市的很多私家车主都已经进行了改装,而且在当地的车管所取得了相关的“双燃料车资质”,也就是“更改行车本”。

记者首先拨通了淄博市技术监督局的电话,被告知可以向业务办理部门联系,随后记者联系淄博市下属的“车用钢瓶检测研究所”等部门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相差无几,相关人员称“现在淄博私家车油改气很正常,只要你在取得相关资质的改装厂改装车辆,质监局都会下发相关手续,凭手续可以在所在地的车管所取得相关证明。”

随后记者在淄博市网上车管所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证明在当地只要是在有资质的改装厂改装的,而且相关手续齐全的,就可以更改行车本。

记者的一位山东朋友告诉记者,“山东这样的地方不在少数,像淄博、烟台、潍坊等地,私家车油改气的有很多,而且这种现象也不是最近才开始出现的,公交车、出租车很久以前就油改气了,私家车油改气也已经很盛行了。”

政策的混乱与缺失

“公交车和出租车能够光明正大地油改气,是谁赋予他们这样的特权?是政府还是法律?政府总是制定一些不合时宜的法律,该限制的不限制,不该限制的他却限制,法律成了他们的工具了。”许多车主都表达了这样的态度。

“他们明摆着就是在敷衍,”当记者将质监局的答复通报给车友时,一位车友不满地说,“你看,质监局说IC卡系统坏了不能办卡,但是旧卡还能继续使用,既然系统坏了怎么还能用?质监局说交警不会查,但交警确实正在查,交警部门说你可以改,但是你别上路,你上路我就要罚你,这叫什么事?”

从目前的现状可以看出,针对“油改气”相关政策的混乱,各省之间、各城市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对待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的态度上也是两个极端,而相关政策的缺失也使得“油改气”问题越来越尖锐。

“国家和政府应该站出来给我们一个交代,把禁止私家车油改气的原因公布出来,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处罚。”一位车主说道,“什么叫政策不允许?政策为什么不允许?难道政策不能更改?刑诉法最近都改了,关于油改气的政策就不能改?”

法律层面的解答

“首先,交警处罚私家车油改气的依据是什么?《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吗?我记得相关法条当中好像有一条是说不允许更改相关技术参数,你说的油改气是改了相关参数吗?”一位法律人士首先向记者了解油改气的相关情况。

“如果按你的说法,油改气确实改变了技术参数,那么这就是违法的,”上述人士强调说,“但是退一步讲,《道路交通安全法》之类的法律不是不允许更改技术参数吗,公交车和出租车有没有更改参数?肯定更改了,但是交管部门却给他们备案,让他们上路,这是不是也违反了相关法律?同样都是违反法律,那交管部门不给私家车备案的做法就欠妥当。”上述人士继续说道。

“还有你说的质监局的情况,质监局和交管部门都是国家的行政部门,既然质监部门给私家车油改气开具了相关证明的话,那么公众对于质监部门开具的具有公信力的证明就有一定的信赖,我个人觉得这也是许多私家车车主感到不满的地方。”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法律的滞后性,法律的设定往往根据的是当时的环境,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是2011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但是2011年对于修正并不包括改装车方面,也就是说实际上交警所依据的依然是2007年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这是有一定滞后性的,毕竟现在的技术条件、安全措施等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建议法律应该与时俱进,考虑到节能环保的大环境,油改气确实是一件好事。”上述人士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油改气 政策 法律 交警 私家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 刑诉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