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规划发布掀起锂电池投资狂潮

2012年05月15日 10:10
来源:与非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阿汤哥在《碟中谍4》中的那辆纯电动汽车会出现在现实的情景中吗?或许短期内,这个愿望还难以实现,不过对于各路投资机构来说,这绝对是个可以吊起人胃口的好故事。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经送审至国务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3月间吐露出来的这个信息,又为投资人的好故事平添了几分真实感。

政策暖风频吹

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化已经不是第一次影响到锂电池行业。

从2007年11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则》,一直到2012年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政策一直在推动着锂电池行业的发展。

虽然,我国车用大功率动力锂电池技术目前并不成熟,也阻碍了电动汽车的推广。不过,锂电池仍然被投资者们所青睐,各路资金正大举向锂电池全产业链挺进。

2010年,我国的锂电池行业投资出现了一轮爆发。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动力电池行业披露私募融资案例为18起。其中涉及锂电池且融资规模在352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就有5家。排名第一的是骆驼股份(601311.SH),获融资2457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中航锂电,获融资2270万美元。

除了新能源汽车政策对锂电池的带动效应之外,国家对未来电池发展态度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3月1日由工信部与环保部共同研究起草的《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也被认为利好于锂电池行业。

“在投资亿纬锂能时,主要考虑的是国家政策的风险”,达晨创投的投资总监梁国智对记者表示,“国家对锂电池是支持的,但是问题在于需要用多长时间能推动。”

“车用大功率动力锂电池的技术并不成熟。”华创证券的分析师李大军告诉记者。现有电池体积大重量重,可靠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不足,产品的循环寿命不长,都制约着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或许因此,短期内投资车用锂电池并不被行业分析师所看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动汽车技术和市场不成熟,核心技术还无法突破。如果投资电动汽车锂电池,投资较大并且风险高。”

同为动力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倒是受到了相关研究机构的热捧。华创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将会是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对铅酸替代的产业化元年,并预计今年锂电池替代比将达到7%。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锂电应用委员会会长王金良也表示,中国自行车协会将大力推动锂电电动自行车的发展。“一旦国家出台鼓励锂电自行车的相关政策,则最快"十二五"期间就将实现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大面积应用”。

此外,利好的消息还来源于消费类锂电池需求大幅度上升。使得消费类的锂电池同样受到了资本的追捧。据悉,数码巨头松下已经在苏州投资550亿日元建太阳能电池和电脑、手机用锂电池生产工厂。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锂电池 产业链战略 方正证券 规划 新能源 磷酸铁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