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规划发布掀起锂电池投资狂潮(2)

2012年05月15日 10:10
来源:与非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结构性过剩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锂电池产业投资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

到今年1月锂电池行业在东莞逐渐形成了产业集群。美国电池巨头ABAT集团、深圳美拜科技,杉杉电池、迈科新能源、新能源科技等锂电池企业纷纷出现在这里。其中既有提供锂电池所需材料的杉杉电池,又有像迈科新能源主要生产锂电池的企业。

外资方面,澳大利亚的银河资源已经介入到锂电池产业的上游碳酸锂行业。索尼计划到2014年3月,把锂电池组装工厂转移到中国,而松下的锂电池产业也早已在中国扎根。美国威能公司也开始在中国布局,现已在苏州成立了两家公司生产电池成品。

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达到15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9.7%。

不过,“低端数码产品锂电池可以说是饱和了。”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锂电池材料主要分为四大领域,正极,负极,电解液与隔膜。

相关资料显示,国产电解液与隔膜相比国际属于低端产品。毛利率高且技术高端的产品,一直为国外企业所垄断。方正证券的分析师邓新荣预测,大约需要两三年,国内的企业就可以掌握这一领域的高端技术。

作为锂电池中游行业的代表公司杉杉股份(600884.SH)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锂电池材料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2%。杉杉股份对此解释为行业内正极材料产能过剩所致。但是中游行业依然被各家分析师所看好。

“中国是主要的锂电池下游产品制造地,也是最重要的电力产品消费国,对电池的需要不断增加,未来市场空间很大,正负极材料的投资价值极大。”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表示。目前,全国共有正极材料企业200余家,其中上规模的近50家。

锂电池产业的上游行业也吸引了大量的市场投资者的目光。澳大利亚银河资源在去年宣布将投入1.34亿澳元,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建设一家国内最大的碳酸锂工厂;梁国智也对记者表示,达晨创投已经在锂电池上游行业投了一些。不过,“做上游,投入会大,需要很大的生产线”。

“碳酸锂行业已经很成熟,而且进入门槛不是很高”,李大军表示,“银河资源”的出现有可能会对碳酸锂行业竞争格局造成一定的影响。

产业链式扩张

一些企业也不满足于单纯的横向扩张,并开始从纵向寻找未来的增值点。

银河资源董事长克雷格-瑞克说表示,银河资源的目标是参与到锂供应链中的每一个环节,从矿场开采到锂产品的生产。银河资源董事总经理谭宜机也表示,公司下一步将考虑直接生产锂电池,计划在中国兴建年产62万组电动自行车车用电池项目。

除此之外,一些企业也在拓展着自己的地盘。杉杉集团旗下的杉杉科技在去年已经完全介入了锂电池材料的四大领域,通吃正极,负极,电解质与隔膜。

不仅如此,杉杉股份相关负责人钱程也表示,公司正在实施锂电产业链战略。据悉杉杉股份早在去年1月,就组建了宁波航天杉杉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为了参与下游产业做准备。同时,杉杉股份也表示将与澳大利亚Yerilla矿山继续合作。

东兴证券点评认为,如果项目顺利杉杉股份将持有Yerilla矿山14.9%的股份,从上游为公司提供了保障。

国内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几家锂电池上市公司也在迈出全产业链的步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贯通全产业链,有利于企业在内部控制产品的成本与质量”。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锂电池 产业链战略 方正证券 规划 新能源 磷酸铁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