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5万辆?新能源汽车将带火锂电池产业

2012年05月07日 08:3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郭燕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电动车时代网,今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一年,按照到2015年实现累计50万辆的销售测算,年均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销售需超过12万辆,初期年销售量至少也需达到3万辆至5万辆。

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调。但是,当天股市新能源汽车、锂电板块的表现却出乎众多投资者意料,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甚至跌幅超过8%。

“从个股的角度来看,比亚迪可能是受到了巴菲特身患癌症的利空消息影响。”广发证券分析师冯勇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除此之外,市场对节能汽车板块预期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节能汽车规划的利好已被消化,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板块都已经连续上涨,其中安凯客车、福田汽车、一汽夏利等多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涨幅都超过了30%。因此,一些机构借利好出逃,市场出现了见光死。

“不过,这个政策支持有望使全行业面临爆发式增长。”冯勇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机会上看,电池原材料的上游稀土永磁、锂电池及充电桩、整车制造等板块存在较大空间。

“我们估计新能源汽车磁材占比在40%以上,高端磁材也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中长期来讲,国内新能源汽车所需磁材主要会向国内厂商采购。”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王言表示,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进,新能源汽车磁材对质量要求高,将推动高端磁材生产企业进入新一轮黄金发展时期。

锂电池产业是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最值得看好的。发展规划中明确了“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意味着锂动力电池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主导新能源汽车最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方向。规划同时提出“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我们认为镍氢电池也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安信证券新能源分析师李明表示。

锂电池产业涉及构成部件、整体生产、上游原料3个链条。构成部件链条分为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4个部分,相关上市公司众多,拥有核心技术和上游资源将可能最终胜出。目前来看,除了隔膜和六氟磷酸锂等个别技术壁垒高的子行业外,锂电池及其核心原材料行业竞争激烈。随着近年的锂电池热,很多公司大规模投入,进一步加剧了竞争。安信证券认为,未来只有拥有高技术壁垒的子行业(如隔膜和六氟磷酸锂)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的盛宴。

“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来看,电池材料技术方面仍与国际上存在差距,动力汽车电池隔膜只有实验室产品。国内电池隔膜需求占比全球的33%,而国内企业只有不到10家,占全球市场份额仅为11%。”相关行业分析师指出。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即将驶入快车道之际,作为新能源汽车生命线的充电站建设,成为市场首要关注的目标。年初国家电网宣布今年将建设75座充电站以及6029个充电桩试点。而南方电网也宣布,今年将建设超过80座充电站。“十二五”期间将新建充电桩54万个,充换电站2900座,预计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充换电设施市场空间巨大。

新时代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一个完整的充电站,包括直接充电设备、配电设备、管理辅助设备三个部分。其中,直接充电设备是充电站的核心,一般占充电站成本的50%左右。“从现有情况看,做充电站没有太多技术上的门槛,能否拿到订单,主要是看公司的资质,充电站概念股肯定是会受益的。”安信证券李明认为,充电站的建设主要由国家电网来主导,因此,有国家电网背景的上市公司获得订单的份额应该比较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