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2012年04月25日 00:1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凤凰汽车讯 3800万元起价的阿斯顿·马丁One-77,仅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时就已经“售出”,只待车展结束后便可由新主人直接领走。实际上这样的状况已经成为国内历届大型车展的惯例。

中国豪车消费群体现状

刚刚迎来第一个公众参观日的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各大豪车展位已是捷报频传,一个个神秘低调的超级富豪纷纷出手,在顺义新国展的豪车馆内玩起了现场抢购的游戏。诸如法拉利保时捷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等各大奢华品牌在初始两天内就已经被订走数台。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那么这些一掷千金买豪车的神秘顾客是谁?据一些豪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这一群体大多是“富二代”和私营企业主。他们有突出的特点,就是年龄普遍年轻,消费观念前卫,喜欢就买,对价格敏感度很低,但消费意愿很强烈,冲动性强,对于看上的东西,当即拍板的购买方式最为普遍。

“有天价,没文化”,这在中国车界也是常被诟病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分析指出,中国多数客户花大价钱购买豪华车,更多的是一种炫富的本钱和社交的工具,往往以价格来评判一款车的好坏。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国内大部分豪车买家都偏好选择购买现车

许敏说:“购买豪华车往往有两种心态,一种是收藏心态,把车当作是一种爱好甚至投资;另一种是炫富心态,而这种炫富观往往会导致相互攀比,显然不利于汽车理性消费文化的形成。令人遗憾的是,对‘天价’车的抢购现车不仅显示富豪‘不差钱’的心态,更反映出整个社会逐渐在形成相互攀比的汽车消费文化。”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海外消费者往往青睐通过个性定制打造自己的专属座驾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美国社交名媛帕丽斯·希尔顿的定制粉红色宾利欧陆GTC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宾尼法利纳为文莱国王苏丹打造的法拉利456GT定制版四门旅行轿车

为什么中国的富豪们都热衷于在车展现场拍钱买现车呢?这恐怕是国内外豪车消费方式的最大不同,因为在欧美等成熟市场的高端汽车普遍采用订单化的销售方式,顾客青睐到展厅预订,并且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汽车内外的装饰方案,从而打造出一款完全具有个人主义色彩的高端汽车。但根据国内豪华车经销商的反馈,除了车展上现金抢购豪车以外,大部分到展厅购车的消费者偏好一手交钱,一手拿货的传统消费方式。这又是为什么呢?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国内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打造一款专属自己的个性豪华座驾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进入中国的豪华品牌都提供非常全面、专业的个性化定制服务。诸如宾利和、保时捷等豪华品牌的经销商在展厅内都设有个性化定制服务中心,向用户展示个性配件、选装和单独定制的样品。当然定制车型由于配置特殊,从下订单到提车必然会经过较长的等待时间。而漫长的等待期往往是中国消费者不容易接受的,尽管订单制生产在国外的豪华品牌,甚至是普通品牌都非常普遍,但国人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购物习惯显然限制了定制个性汽车的热情。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这或许就解释了为什么每届车展上富豪们抢购豪车的现象,其实很简单--抢先买车往往可以提到现车,这样就免去了等待的“痛苦”。当然除了中国富豪乐于“尝鲜”的消费习惯外,豪华品牌在国内相对狭窄的销售渠道也扼杀了很多人选择定制的乐趣,尽管这些年豪华品牌纷纷努力建立中国地区的销售网络,但还很难满足全国的高端消费者。

豪车消费指南 你不应错过的个性化定制

这些颇有中国特色的购买方式出于现在的市场情况,其实可以理解,毕竟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接触豪华品牌,尚且缺乏对这类汽车文化、历史的了解,因此出现抢购现车,忽略定制的状况也可以理解,不过我们还是希望让广大有实力消费高端汽车的消费者了解到,个性定制才是真正体现豪华车的价值所在,你抢购现车得到的不过是几天快感,但你购买汽车的最有价值的部分却被忽略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2012北京车展 北京车展 豪车 消费 个性定制 保时捷 宾利 订购 现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