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强:新能源客车发展“市场说了算”

2012年05月15日 10:29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黄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国内能做新能源客车的企业有二三十家,技术路线五花八门,面对这种现象,我认为始终要以市场说了算”,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在接受第一电动网采访时这样表示。

新能源客车不论是混合动力客车还是纯电动客车目前都还是新生事物,必须有政府的强力推动,但最重要的是以市场推广和用户接受第一为基础,因为新能源客车最终还是要接受乘客的检验。

在谈到公交公司对新能源客车采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时,刘国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对于新能源客车的采购,公交公司有一些顾虑,由于之前从没有使用过,车辆可不可靠、服务是否能跟上、如何使用、成本高不高等问题都需要考虑,不管采购什么样的车,最后都要载客运营,而且要把乘客安全地从A地送到B地。所以,首先要解决的是安全问题,公交营运安全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在运营过程中保持车辆的稳定性,使用和维护成本不能过高;再就是运营模式的可持续性,一个产品必须市场化才有生命力,不可能永远在政府的补贴下生存”。

在市场化方面混合动力客车还是主力军,这其中并联式又占80%以上的比例,而北汽福田的并联式混合动力客车应该是市场表现最好品种了。目前市场保有量达1600辆,平均节油率28%,出勤率在99%以上,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而下一步则向更高一级技术进发。刘国强对于北汽福田现阶段情况做了以上介绍。

关于纯电动客车的市场化,刘国强认为纯电动已经能基本达到实用化,不能怪公交公司不采购,而是运营模式尚未确定。采取换电模式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北汽福田在这方面做了长时间的摸索,并不是说电池装的越多跑的越远越好,而要考虑整车配比、有效载客等多方面问题。北京今年已经规划要建设10座充换电站,小营和四惠两座充换电站即将启动,再次要批量运营纯电动客车。

虽然今年是“十城千辆”最后一年,《规划》也刚刚出台,但市场距离爆炸性增长阶段依旧较远,刘国强对今年市场的形势做出上述判断。北汽福田今年的新能源客车销量预计在1000-1200台,其中纯电动客车400台,混合动力客车600-800台。

抛开政策和市场等因素,北汽福田也在打磨内功,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具有自身的战略思路和眼光,该公司目前已搭建完成串联式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纯电动和纯电动客车4个技术平台,稳扎稳打夯实基础,通过市场和技术升级让企业具备独立的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新能源 刘国强 市场保有量 客车 北汽福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