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油耗限值实施 重卡面临双重管理

2012年05月18日 10:2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对商用车的油耗控制已经迫在眉睫。虽然在国内汽车保有量中仅占20%,但商用车总体燃料消耗却占了汽车消耗量的一半。

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工信部已决定对最大设计总质量大于3500kg的燃用柴油和汽油的商用车辆(以下简称“重型商用车辆”)产品实施燃料消耗量管理,在今年2月开始要求按新标准进行申报之后,将于7月1日起正式按照新规予以审批。

据悉,新申报产品的工况法油耗值,必须符合行业标准QC/T924-2011《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一阶段)》要求。

这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商用车燃油限值标准将开始进入实施阶段。由于此前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没有先例,这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商用车燃油限值标准。

对于大多数重型商用车企来说,这也意味着将面临来自两个政府部门、两套标准的“双重管理”。

去年,交通运输部已经出台了《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检测与监督管理办法》,对营运客车和货车的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予以规范,进行燃料消耗量检验,申报道路综合法油耗值,通过油耗限值对重型商用车的营运资质进行限制。而此番工信部的油耗限值,则将对重型商用车的新车上牌进行申批。

尽管工信部通知中称,工信部与交通运输部将共同确定承担重型商用车辆油耗检测工作的检测机构,能一并进行两个部门两种测试方法检验的一并进行检测,但一些重型商用车企仍担心短期内两个政策部门无法共同认证统一的检测机构。

对于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它们将面临重复送样车、两次收费的压力。

艰难出台

与乘用车油耗管理可借鉴国外经验不同的是,商用车油耗限值在全世界范围内仍处空白。

这主要与其他国家不同的用油和用车状况有关。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欧洲、日本,由于本身对机动车排放就有较为严格的标准,致使油耗也相对降低,再加上燃油税较高,即使没有针对商用车的油耗限值标准,商用车企也会自我约束、降低油耗,从而在市场中占据优势。

欧洲则从几年前便开始控制二氧化碳排放,这也有效地控制了油耗。美国由于石油储备非常充足,对于商用车的油耗也不担心。

前任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即将上任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日前透露,中国已决定在全球重型商用车领域,率先实施油耗限值标准。目前,第一阶段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已经进入申报阶段,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不过在业界看来,商用车油耗限值标准的实施,主要难度不在于车的问题,而是实验开发的问题。

据李万里透露,实验方法极为复杂,目前采取的方法是整车上台架实验,从3吨以上一直到50吨以上的重型商用车都要在转毂上完成油耗的实验过程,这在全世界都没有尝试过。因为重型转毂台架主要用于重型车的开发,是偏向于研究型的设备。

外界认为它更接近于实际结果,但是在实验过程也发现了标准本身的不足,这主要因为制定标准时有很多细节的问题没有考虑到,比如说滑行的状态、换挡策略等。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商用车 限值 双重管理 油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