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涨价 天然气能源经济优势或将消失

2012年05月23日 09:49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作者:李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价格相比燃油较为便宜,且排放清洁,天然气已经成为替代车用柴油、汽油的第一大清洁能源。不过,最近在第12届中国国际天然气汽车高峰论坛上,《中国天然气汽车》总编辑、四川省汽车工程学会天然气汽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饶川,却担心由于面临价格的全面上调,天然气能源将会丧失经济优势。

饶川指出,最近一段时间,就汽车能源而言,一方面汽油、柴油价格正在下调,另一方面,天然气价格却面临着全面上涨。如此一降一涨,或将让天然气的价格优势逐渐丧失。

饶川指出,天然气价格之所以要上涨,跟加气站的建设息息相关。

首先,最近一段时间,鉴于国内天然气能源的应用越来越广,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等石油企业开始在国内大规模布局天然气加气站。然而,越来越多的加气站建设起来,却不是以“降低天然气的价格”为目的,相反,“更有可能引起天然气价格的全面上调”。

另一方面,CNG加气站属于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生产场所,LNG加气站属于极低温、易燃生产场所,必须由国家或省一级地方政府建立健全统一标准,严格管理,而目前LNG加气站、L-CNG加气站、CNG等加气站的建设和管理以及相关的液化天然气汽车改装、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却较为混乱,相关的制度和标准亟待完善。

“潜在的安全问题和外来危险源正威胁加气站的正常运营。”饶川说道,加气站在我国仍属较为年轻的行业,总体上还缺乏成熟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此外,城市土地价格飞涨也增加了加气站运营成本,大大压缩了加气站行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多的加气站投资者希望通过提高天然气价格来提升利润空间。”

饶川还提到,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还与没有相关的规划和政策相关。

“除国家能源局2011年11月发布的《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这样的标准,以及交通部财政部制定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申请方法外,在国家层面来说,至今尚未有明确的天然气汽车发展目标和规划,尚未出台明确的天然气产品鼓励政策和应对燃料(天然气)价格波动的措施。”饶川说道。

因此,受上述几方面因素的影响,饶川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内国内天然气价格普遍上涨不可避免。“目前国内CNG的价格普遍在3.6元/m3左右,而LNG则相对高一些。如果未来天然气价格普遍上调,达到某个临界点后,很可能逐渐失去相比柴油、汽油的价格优势。”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能源 饶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