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南京依维柯打造360°的商用车节能减排方案

2013年09月03日 23:43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南京依维柯打造360°的商用车节能减排方案

南京依维柯打造360°的商用车节能减排方案

日前,南京依维柯在南京市黄标车淘汰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和良好的节能减排产品获得竞争优势。这是该公司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又一大亮点。

用360°的理念把工作做得更好,是南京依维柯的工作准则。在服务方面,温馨3600已经成为南京依维柯的一个服务品牌。在节能减排方面,南京依维柯更是把这个理念贯彻得全面、深入。

节能减排是义务也是责任

今年年初,一场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引起全国对于节能减排问题的思考,我国节能减排的形势日渐严峻。

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人们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这种状况与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直接相关。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温室气体排放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

在雾霾天气的讨论中,虽然汽车并不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力,但它的排放量依然不容小觑。

近十年来,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突飞猛进,给我国能源供应和环境带来很大压力。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原油2.85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8.7%,到2020年需求总量可能超过7亿吨,其中三分之二需要进口。交通领域所消耗原油超过原油总消耗量的60%。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60%的数字还会增加。以北京为例,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520万辆。根据专家初步测算,北京市机动车排放形成的PM2.5约占总量的22.2%,是PM2.5的重要来源。

节能减排,既是汽车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汽车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说,南京依维柯始终立足于社会责任,将更多绿色节能产品推向市场。

纯电动轻型商用车的先行者

作为一家合资企业,南京依维柯很早就意识到践行节能减排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这家引入欧洲先进汽车技术的企业,在引进生产技术的同时,也学习借鉴了欧洲的节能减排理念,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节能与新能源车的发展并重,是公司的重要发展思路,同时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南京依维柯要做先行者。”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欧洲四大商用车公司之一,在环保方面一直居于世界领先位置,目前其欧洲产品已达到欧Ⅴ和EEV标准,Daily系列轻客也在欧洲同类型产品居于领先地位。依维柯一贯重视自己对轻客环保方面的承诺。依维柯在欧洲已经发展了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电动轻客车。在中国节能减排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南京依维柯不断引入欧洲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及理念,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在传统的节能车方面,南京依维柯积极研发和使用新技术,降低依维柯轻客的油耗,提高用户的经营收益。在新能源车方面,南京依维柯是国内较早推出纯电动轻客的企业。

2008年,南京依维柯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展出了一辆依维柯“零排放”电动版宝迪轻客。将纯电动作为公司在新能源车上的技术路线,让南京依维柯从起步就走在较高的起点上。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的逐渐明晰,纯电动汽车被列为我国新能源车发展的最终目标,这与南京依维柯的选择不谋而合。

乘着国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东风,南京依维柯加大了资金、技术、人才各个方面的投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南京依维柯再次突破性地实现了国内纯电动轻客的量产能力。

虽然开发出了相应产品,但南京依维柯深知配套设施建设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十分重要,必须要走不同行业、企业合作的模式。2009年3月,南京依维柯在南京举行了首批纯电动轻客的交付仪式,10辆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新能源轻客首次公开亮相,郑重交付给国家电网天津电业局。交付之后,这批车作为国家电网天津电业局的电力服务车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目前国内轻客行业首次实现纯电动车量产及应用。车辆由国家电网使用,就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这次合作,是三个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在节能减排领域的一次成功合作,是三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应用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将为推进纯电动车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从外观看,这批由南京依维柯和南车时代联合开发的纯电动轻客,和普通依维柯轻客并无两样,但其动力来源已由柴油转换为可再生、零排放、零污染的电能。除了具有强大的环保优势外,其节能性也相当突出,百公里耗电量约为40度左右,仅相当于普通客车油耗5升。据介绍,依维柯全电驱动车充满一次电后,续驶里程可达220km,可适用于电力、电信、通讯、宣传、工程等行业。此外,车上装载的动力电池还可为车内各种辅助设备和办公设备提供能源,确保车辆灵活机动和专业功能。

2009年4月,南京依维柯汽车向上海世博局转交了20辆宝迪轻型电动轻客车。为此,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全球汽车类合作伙伴上汽集团的成员单位,南京依维柯获得了上海世博局授权的“指定轻客、轻卡”的称号。南京依维柯是国内最早获得工信部下发纯电动客车准生证的轻型商务车生产企业之一,并在国内率先实现纯电动客车规模化生产,为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契机提供了基础。

节能商用车的践行者

在重视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南京依维柯将节能型汽车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

“上南合作”后,南京依维柯在上汽和依维柯公司的支持下,经历了“强身健体”、“改头换面”、“脱胎换骨”三步战略。在前两步战略中,南京依维柯对产品特别是跃进轻卡进行了系统的提升,使产品的节能环保、操控性、舒适性、稳定性都有了很大提高。以跃进配装的索菲姆发动机为例,由于采用了电子共轨喷射系统,索菲姆发动机可以实现良好的油气结合,在同等达到123马力,而百公里却比同类产品低3~4升。

2012年6月底,国务院公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具体目标,也确立了节能型汽车发展的技术重点。当年9月,南京依维柯集三方资源,耗资10亿元打造的高端轻卡“超越”下线。这款产品是集动力强劲、造型前卫、排放环保、低碳节能于一体的高端轻卡,而且关键技术依靠自主研发。

在研发中,南京依维柯使用多种技术降低车辆的燃油消耗。在动力系统方面,超越配装上汽菲亚特红岩开发的F1C国四柴油发动机,排量为3升,最大功率107千瓦,最大扭矩327牛·米,发电机为14伏、120安,功率比竞争对手大;使用依维柯技术的2830变速器,valeo拉式离合器,比日系高端轻卡的推式离合器更为先进。因此在加速性能方面,超越表现出更好的动力性。数据显示,超越最高车速为123.7公里/小时,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38.3秒,最长可比竞争对手少7.6秒。

在供油系统中,超越采用塑料油箱,容积达到91升,比竞争对手用的75升金属油箱容积大,且重量轻,有助于降低燃油消耗。

在进气系统中,超越的空气滤清器总成使用注塑PP外壳及发泡滤芯,属于成熟材料和工艺,而且带有传感器接口,方便对进气系统进行实时监测,技术含量较高,这是竞争对手不具备的。超越中冷器使用全铝的横流式-空空中冷器,规格为500mm×297.5mm×50mm,有助于降低进气的温度,提高发动机充气效率和燃烧效率,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减少空气污染。

在冷气系统中,超越使用铝制管带式散热器总成,芯子尺寸为510mm×577.9mm×48mm,优于竞争对手的520mm×470mm×32mm。超越使用带膨胀功能的副水箱,不受发动机舱高度限制,便于冷却系压力的设置。

在研发中,南京依维柯的工程师在车上应用轻量化技术,整车重量更轻。在同样的单排产品中,超越的重量为2610公斤,比竞争对手最少轻55公斤。因此在百公里油耗方面,超越比目前市场上占有率最高的日系高档轻卡低2.2升,在正常运营情况下,每年可以为用户节省数万元燃油成本。

全方位节能减排企业的创造者

目前,结合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南京依维柯正在对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做进一步完善,从卡车、箱式货车、敞开式货车、客车、低速载货汽车的使用领域、载货质量、技术方案、技术指标上提出新的要求,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LNG/CNG动力汽车产业化为目标,到2015年,预计可形成年产3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模。

南京依维柯相关人士说:“随着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南京依维柯会在未来不断开发适应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车型,以更高的产品价值,为消费者创造低碳环保的绿色汽车生活。”

(俞玲峰)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