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背车公司”卖车搭租牌照 或因此前囤车砸手里

2011年02月16日 10:0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邹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购车新政下,类似于多年前常见的“背车族”再次出现,不过这一次“背车方”不再是个人,而是汽车经销商。昨天,记者咨询得知,某公司推出车牌租赁办法,购车人按市场价格购车,经销商将已备案车辆牌照以收取租金的方式租给购车人,“车主”登记为经销商,待到购车人摇到号再过户。市交通委工作人员称,此举违规。

经销商出租汽车牌照

这是一家位于通州的汽车经销商,为了让更多购车人了解公司“新政”,近日经销商将一则“汽车牌照租赁办法”发布在网上。经销商称,按照购买新车的价值收取牌照使用租金,10万元以下的车,每月100元;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的车,每月200元;20万元至30万元的车,每月300元。购车人自提车之日起计算租金,取得购车指标后进行最终结算,多退少补。

网友戏言比黄牛还厉害

“租赁办法”很快引来众多网友跟帖,有人戏称,“经销商比黄牛还厉害!”认为给久摇不中的购车人提供了便利,但大多网友还是持怀疑态度,认为此举将给日后带来隐患。

昨天,记者以购车人身份致电该经销商询问,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板有先见之明,在政策出台前提前备了很多车,所以才有了现在的租赁办法。”这名工作人员称,店内备案车很多,基本每个车型都有,只要购车人按照市场价格在公司购车,公司就可以租给他车牌。车辆的登记名称暂时为经销商,所有权和使用权归购车人,双方签订协议,等到客户摇到号后,再过户。“手续都由我们来办,所有事你都不用管,只要一年多出几千元,就可以放心在路上跑了。”

或因此前囤了不少车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多家汽车经销商,询问是否也有租赁车牌活动,均被告知没有。一家经销商销售人员对记者所说饶有兴趣,仔细听完后劝记者不要购买。“这就跟以前的‘背车族’一样,免不了纠纷。人家以后要是不过户给你,你还得打官司。”

据这位销售人员分析,推出租赁活动的经销商应该是以前囤积了不少车牌准备“新政”出台后赚上一笔,但“新政”出台后对购车严格执行摇号政策,导致无法买卖车牌,才演变为租赁车牌。记者初步计算,车牌租赁若按照一人一车每年2400元计算,直到购车人摇到号,经销商也可以到手一笔不小且稳定的收入。

律师称存在法律风险

针对该行为,记者昨天以市民身份致电市交通委及市交管局,交通委小客车指标申请办公室工作人员听说后表示此举违规,交管局工作人员则提示市民此举存在风险。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岳屾山律师表示,“背车”行为无论是对“背车方”还是对真正的购车人来说,都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比如说“背车方”一旦把车卖给别人,那么真正购车人的车可能就要易主了。再比如“背车方”对外负有债务的话,该车可能会被作为偿债财产,车辆的实际拥有人会受到损失。车辆在出现交通事故赔偿等费用担负上,也极可能引发“背车方”与购车者的纠纷。此外,他还认为,“背车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记者 邹乐)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背车 购车人 新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