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阳:自动变速器将长期走多种技术路线(2)

2011年09月02日 15: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向阳:自动变速器将长期走多种技术路线(2)

第二,介绍一下市场的状况。

我们国家从01年开始到2010年,中国自动变速器平均年增长速度为35%。我们自动变速器的市场增长率要高于汽车行业的市场增长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趋势会保持下去。一方面汽车市场在增长,同时,自动变速器装车的比例在提高,是两个增长率叠加在一起。它的增长速度比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要快。目前国内的自动变速器配套率为39%,这39%主要是指的乘用车。如果考虑到商用车,这个比例一下就会下来。因为我们商用车的自动变速器装车率还是很低。所以,我们国内自动变速器作为第一大的汽车产销国,但是比较悲哀的一点,我们的自动变速器的产业完全是由国外公司来控制的,尽管市场巨大。

再来介绍一下目前产业的状况。国内自动变速器产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总的来讲,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基本战略是垄断封锁,因为自动变速器是跨国公司核心的技术,自动变速器产品的单件利率要高于发动机的利率。他们对待中国整车企业采取的办法是只卖落后产品,不卖核心技术。中国人要想买一个六档的自动变速器,想都别想,多少钱不卖给你。我们国内有一个自主品牌的企业负责配套的老总到天津某一个自动变速器的企业去,跟他们商讨配套的事。到了企业的门口,这家公司居然让我们这个负责配套的老总厂家都不让进去,根本不跟你谈。这是国内现在自动变速器的状况和跨国公司对待我们的态度。

他们基本上在国内只生产不合资,如果生产也是以独资的方式进行。同时,他们快速的本土化转移,典型的美国通用,他有一个30万台的6AT的生产线,通用现在也在做别的新产品,据我所知,他们开发好了以后,也会拿到烟台来。烟台的变速器厂根本不跟上海合资,它是独资的。

从总体情况来讲,跨国公司在国内自动变速器的产业布局基本上形成,采取独资的战略控制中国市场。无论是AT、DCT还是AMT,他在国内现在基本上都有产业。这是一个大概的情况,日本爱信在天津有一个AT的厂,日本JATCO在广州有一个CVT的厂。他的生产规模都是30万。一般一个厂,变速器企业真正规模的量是30万台,30万台是一个比较好的厂的规模。德国ZF,上海的AT,德国大众大连有一个DCT的生产厂。去年它的产能是30万台,2010年它的需求量很大,30万台根本没有满足市场要求。所以大连这个厂今年它扩产到60万台的生产规模。博格华纳在上海有DCT的生产工厂,它的策略主要是双离式模块。比利时的邦奇,主要在南京生产CVT,它现在也有用户。这是国外跨国公司的情况。

下面看一下国内的简要介绍,AMT的产业角度来讲,用一句定性的话来讲,AMT产业在国内已经起步了。我们已经有商用的在街上跑的AMT是中国做的。比如北方奔驰军车AMT、江铃轻型车AMT、青山微车AMT、奇瑞AMT等等。在AMT里面用得最好的是重汽、一汽东风和法斯特的商用车AMT。我们的重型商用车的AMT的核心控制系统是跟国外合资的,或者是拿的国外的东西,我们在掌握核心技术上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CVT这一块,国内整个的产业已经进入到起步阶段,目前我们CVT做得最好的是湖南的容大,湖南容大有5万台的产能,去年给立发和海马几个用户已经配套,去年已经装车销售了一万台的规模。奇瑞也在搞CVT,他有样机在做实验,河南洛阳联合CVT,国内最早的一家搞CVT的企业,但是它的进展比较慢。还有沈阳越士达纯机械电控CVT、北京艾迪维原创活齿CVT,这处于概念阶段。

在DCT的领域里面,国内总体的情况属于样机的开发阶段,做得比较快的是上汽,按照计划,上汽在今年9月份要实现DCT。一汽的项目晚一点。吉利目前也在做DCT,吉利的DCT2013年起来。江淮的DCT已经做出来了样机,但是也有很多问题,做得最好的应该是上汽。

AT,AT国内的基本路子是从低端的产品引进开始到自主创新。引进比较典型的例子,一个是哈飞引进了三菱4AT、5AT,另一个是华泰引进ZF公司4AT试生产。奇瑞6AT样机今年完成。吉利3AT、4AT及收购DSI的6AT。无锡城市公交6AT已经开始路试。法斯特与卡特合资重卡AT。

从国家的层面来讲,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从八十年代开始到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队伍,初步形成了自动变速器样机制造开发的能力。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里面,其中明确要求要掌握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包括AMT、DCT和CVT。大家形成了四纵四横的战略发展规划。总的来讲,我们要解决共性的难题、形成一个产业链。

从国内总体情况来讲,我们可以得出中国自动变速器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市场需求非常巨大。第二,我们企业已经具备了样机的制造能力,但是还没有实现大批量的生产。第三,自主企业基本形成了多种技术路线的格局。第四,自动变速器产业被政府和行业的高度重视,正处于历史发展机遇时期。第五,通过技术引进、国际合作、中国正在掌握其核心的技术。

按照我国自动变速器产业化的进度,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2012年应该是中国自动变速器产业最关键性的一年,我们可以说是自动变速器走向产业化的元年。因为在2012年,各种类型的自动变速器都会由自主品牌的企业实现批量生产。2013年,就会进入一个快速膨胀发展期。到了2015年国内自动变速器产业就会形成一个相当的规模。这是我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基本判断。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自动变速器 技术路线 换档品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