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阳:自动变速器将长期走多种技术路线(3)

2011年09月02日 15: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向阳:自动变速器将长期走多种技术路线(3)

第三,讲一下自动变速器发展的趋势。

第一,发展的空间非常巨大,这个图是美国、日本、韩国、欧洲自动变速器的市场占有率。可以看出来,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远低于韩国、日本和美国。美国自动变速器装车率95%以上。日本也有90%。中国的潜力巨大。我们可以看出这种趋势,它在快速的增长。

第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自动变速器会走多种技术路线。四种类型的自动变速器共同的并行发展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这个图是各种类型自动变速器发展的趋势。到了05年前后,市场主要份额在这儿,CVT也有,7档的DCT和6档的DCT。这是乘用车,在商用车里面也会得到大量的应用。

这是不同跨国公司对不同类型的自动变速器的预测。AT仍然是自动变速器市场的最主流的产品。这是一个总的技术的发展趋势。和传动有关的,扭矩分配器,传动箱、四种类型的自动变速器,博世公司这个图反映了总的技术发展,从元器件到部件再到系统的集成,自动化有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总结一下,从发展趋势来讲:中国自动变速器处于市场发展的初期,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第二,自动变速器巨大的市场潜力为产业链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整个产业链,不同类型的自动变速器会增加很多的部件,手动变速器的齿轮精度满足不了自动变速器的要求。传统供应链也要进行升级,对产业链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第三,保持多种技术路线发展的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四种类型的自动变速器很难说一个独大。第四,从产品的类型来讲,AT永远是市场的主流,其次是CVT和DCT。对于AMT来讲,它的主要市场是在商用车。从大的技术趋势来讲,节能环保、智能化、集成化、小型化、轻量化是技术发展的总的趋势。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来讲,最核心的,一个是要有非常高的换档品质和质量,中国市场要有低的成本,要有好的售后服务。

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提问:

我国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和国外的自动变速器有哪些差距?针对中国国情,我国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如何实现大的产业化?

徐向阳

自动变速器有几个核心的问题。第一,我们要承认我们存在的技术差距,我们要积极的采取国际化合作的战略。通过国际化的合作来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消化吸收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第二,我们要在国际化的合作中自主创新,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现在自动变速器行业非常缺人才。要是谁是学自动变速器的,掌握自动变速器的研发技术,各个公司都抢。很难找到这样的人才,所以我们要培养这样的人才队伍。第三,我们要形成自己的产业链。包括从原材料一直到整车,形成一个产业链。只有产业链强大了,自动变速器行业才能强大。第四,自动变速器企业自身我们要合作共赢,大家能够共享产业链。润滑油,如果长城润滑油好的话,大家都选它,你培养出一家能够为这个行业服务的企业。第五,整车企业要敢于吃螃蟹,去选用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器,来把这个产业配置。如果自主品牌的整车企业不选用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器的话,我们造出来给谁用?跨国公司一开始不会用的。只有在整车企业上用了,大家验证了你的可靠性、你的质量,他才能够推广到跨国公司去,才能使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自动变速器 技术路线 换档品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