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波:过渡期仍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

2011年09月03日 11:2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现场报道。在9月3日的论坛上, 工业和信息部副部长苏波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苏波:尊敬的国宝主任、长喜常委,何部长等老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金秋九月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明媚,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热烈的祝贺!

苏波:过渡期仍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

工业和信息部副部长苏波

过去十年是我国汽车工业超高速发展的十年,汽车产量由2000年207万辆猛增到2010年上千万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刺激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就业、拉动内需、带动技术进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就汽车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式以及十二五的发展思路谈一点看法。

第一,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我国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已经成为汽车第一大国,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0年产销双双突破1800万辆,占全球产销量的23.5%,占规模以上总产业6.13%,占GDP2.5%,汽车行业总业人员378万人,税收占全国税收的13%。

自主品牌汽车得到长足的发展。汽车工业自主发展能力从一般的整车开发发展到核心部件升级,综合性能、品牌建设、产品体系日益丰富,并已经开始向中高档产品延伸。2010年乘用车自主品牌211个,较2005年增长了200%,轿车自主品牌数103个,较2005年增长156%。一汽奔腾、上汽荣威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自主品牌乘用车占45.6%,轿车占有率35.9%。整车出口呈现持续高速增长势头,近十年出口平均增速28%,出口国家和地区超过128个。一批企业走出国门开展海外并购,投资建厂、设立研发机构。2004年至2010年,汽车行业进行了19宗海外并购,如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等等。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稳步推进。经过近十年的自主研发,在其关键领域取得了明显进步,开始小规模投入市场。通过实施严格乘用车燃料限制标准、和鼓励小排量的政策,汽车油耗量明显降低。2010年6月节能汽车推广以来,多家企业的车型列入了目录,数量增长了三倍多,目前节能汽车产量占61%,较推广前的22%,市场占有率提高了39%。今年九月份节能汽车将累计销售420万辆,已完成原计划400万辆的目标。

最近工信部和发改委又一起研究,怎样使政策能够持续下去。各部委取得了一致意见,继续支持节能汽车发展,节能指标要有所提高。节能汽车及其政策的推广极大推进了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25个试点城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一万多辆,累计示范运行超过三亿公里,试点城市的充电与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截止目前新能源汽车整车安全、实验方法、技术条件,充电系统等多方面已发布实施了安全要求、动力电池规格尺寸等56项国家和海外标准,基本形成了新能源标准体系,并实现了与国际同步。

以市场为导向,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加大,出现了一批经过重组壮大的汽车企业,前三家生产达到了将近50%。我们必须看到,虽然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居世界第一,但是产业不强关键技术缺失,自主品牌综合竞争力弱,关键零部件弱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车身开发和整车集成能力相对较强,但是新技术开发仍很弱。发动机总成开发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是最薄弱的环节,产品研发、全价值链中处于低端,缺少对整个产业链的引领,整体滞后于整车,大部分零部件企业只具备按样件开发能力,缺乏同步开发能力,产品附加值低,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电池动力更核心关键零部件完全依赖于进口,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产品,自主品牌汽车溢价能力低、盈利能力弱,和合资品牌相比相差较多。

第二,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既有机遇又伴随着严重挑战。汽车消费仍有巨大市场空间,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年汽车产销增长下滑有一些政策和限购原因,但是更多是经过前两年的超高速发展以后的理性回调,并不说明未来市场会是弱势的走向。我国汽车拥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截止2010年民用车的保有量1800万辆,千人汽车保有量58辆,仅是欧美日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不及世界平均水平。汽车市场区域发展不平衡,目前全国百户家庭拥有超过15辆的省市只有北京、天津、广州、上海,中西部汽车市场刚刚起步。目前60%以上的汽车消费者首次购车,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增加,未来消费需求将从首次购车向更新购车与首次购车双重转变,汽车市场发展潜力依然很大。

为创造了与汽车强国平等竞争的能力,新兴产业发展正在开创一项新的革命,从产品设计到结构设计,从生产模式到运营模式的较大变革。这个变革面前中国和全球工业强国共同参与,为促进汽车发展体新机遇。

国家战略转型为汽车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国家实施的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有助于推动汽车行业进步和技术创新能力。

我们必须看到汽车产业发展、保有量增长带来的能源、交通制约因素会进一步凸显。目前我国汽车用的汽柴油消费占全国汽柴油消费的65%左右,每年新增石油消费量70%,被新增汽车消耗。刚才讲了能源与消费的关系,我觉得讲得非常深刻。前几天去江苏调研,看了智能电网的博览馆,里面有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再过一百年化石能源消费大幅度降低,太阳能将占50%的比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是要不要干的问题,而是几十亿年积累的石化能源将在两百年内消耗殆尽。

汽车尾气排放严重影响部分大城市的空气质量,部分大城市已经出了限制牌照等措施。汽车发展很重要,希望汽车行业持续高速发展,但是不可能,各种各样的制约条件是一种客观存在。我国汽车市场竞争优势正在逐步丧失,我们已经直接进入高成本时代,生产要素、土地、环境、原材料都在提高,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汽车出口的比较优势也在减弱,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大幅度加强油耗和二氧化碳的法规,另外一方面将发展新能源产业定为国家战略,新能源的研发、产业化,采用强化技术壁垒,积极推导低碳汽车、绿色汽车等概念,对后发展汽车的国家造成了巨大压力。

最后一个问题,十二五期间汽车发展的基本思路。“十二五”是全面推动小康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工业要加快实现向创新转型、职能转型、内需主导和消费转型升级,实现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转变,转变优化产业结构、组织结构等等汽车工业发展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扩大开放和自主发展结合,加快培育自主品牌,积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全面优化汽车产业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把汽车产业发展放在创新驱动、环境友好、惠及民生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促进汽车工业由大变强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产业 我国汽车 苏波 工信部 机遇 挑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