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波:加强混动车发展 各部委对技术路线保持一致(2)

2011年09月03日 11:2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此,我有六项建议:第一,提高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十二五期间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关键。十二五期间要完成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的升级,逐步创建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品牌,加强、引进、消化、再创新,加大信息化与汽车产业的结合,加强与自主创新的财政税收政策等激励机制,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其次,加快培育发展节能汽车新能源产业,进一步提高传统汽车节能环保和安全水平,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组织实施节能与新能源创新工程,掌握关键技术,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等核心技术,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试点、示范范围,加快充电设备建设,健全管理制度。

刚才讲的我也非常赞成,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过渡期仍然要加强混合动力汽车发展。一些媒体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的报道,报道里有一些误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没有出台不是因为几个部门意见不一致。对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等一切意见,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高度一致,而且是各部门会签以后报告国务院的。至于社会上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同意见,各方面的意见都有,但是规划不是政府强加给汽车行业的,是我们反复征求了汽车行业所有企业的意见基础上,综合汇总大家意见后形成的国家规划。我们制定规划不能脱离企业实际、市场实际,由政府指导强令去干什么、不干什么。这个在业界和政府间对发展路径高度一致。

第三,加大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建设成市场化运作,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消除制度障碍,推动优势企业实现强强联合,实现产业集中度,建立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坚持品牌建设,大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汽车竞争

第四,加快零部件发展,鼓励企业开发和生产关键零部件,发展具有较强开发能力的关键零部件开发供应商。鼓励汽车零部件覆盖企业进行跨地区的兼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发展产业技术。

第五,加强走出去战略,积极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实现产品出口与走出去结合,技术出口和技术输出结合,在主要市场建立完善的生产和网络布局。

第六,完善法规建设,推行道路机车管理条例工作,为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继续发展标准体系建设,特别是重点领域和标准的修订,大力推动企业标准的建设,发挥标准法规在汽车发展的作用。

让我们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共同推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产业 我国汽车 苏波 工信部 机遇 挑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