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传林:中国平均每辆车耗油量超发达国家两倍多

2011年09月03日 16:1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熊传林:中国平均每辆车耗油量超发达国家两倍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熊传林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接受凤凰网独家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汽车:熊秘书长,感谢您来到凤凰网的访谈间!

熊传林:谢谢!

凤凰网汽车:本次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是以“产业政策与社会未来”为主题的,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熊传林: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是由工信部牵头,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很多部委一起形成的,我们协会组织企业也参加了讨论。首先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我们汽车协会的观点是三个“不”: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因为新能源汽车,从我们汽车发展来说,那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不能动摇。化石能源越来越紧张,中国的紧张程度远远地超过全世界的紧张程度。因为我们的石油产量就是在2亿吨左右,炼油已经4.4亿吨,一大半以上靠进口,而我们国家正在逐步地进入汽车社会,保有量越来越大,因此对于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几年所增加的原油的加工量,增加的部分全部给增加的汽车消耗了。而且现在我们国家的汽车总量也很大了,去年产销超过1800万辆,保有量超过9000万辆,今年肯定超过1亿了。如果汽车还要不断地发展,最大的制约是能源。解决这个能源对汽车的制约,首当其冲的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所以,这一点是我们不应该动摇的。

为什么说不能懈怠呢?因为这个任务对我们来说很紧迫。如果因为能源短缺,用户买了车没法用,那这个问题就会很严重。因此,我们也非常努力,各大企业都有花很大投入来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量产化离我们还比较远,目前比较现实的就是发展节能汽车。比如说每一辆车的单车消耗能够通过我们改进汽车的技术,能够有很大的下降,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另外,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也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改变用车的习惯。我们国家的用户用车的频次密度比较高,平均每一辆车一天所消耗的油大概是发达国家的两倍还多。去年我们国家平均每一辆被消耗汽油或者柴油2.15吨,但是在那些汽车强国,比如说德国、日本都不超过1吨。这里面有汽车的性能,比如说我们的单耗,平均新乘用车出厂百公里油耗比德国高1升左右,比日本高2升。怎么把汽车油耗降下来,这一点是我们干汽车的责任。我认为,必须有一个非常方便的公共交通,这样的话车主就会少用车,这也是整个社会的话题。我们这次论坛很有意义的就是讨论我们要进入汽车社会了,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

首先,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现在新能源汽车比重非常非常小,而且在可以预计的五年,甚至十年里,比重还是非常非常小,按照我们原来讨论的新能源车规划,2015年50万辆,2020年100万辆,这是保有量,这对于1~2亿的汽车保有量来说,份额还是很少。所以,节能的重任就落在节能汽车上,比如说,发展混合动力车,柴油车的节油技术提升,还有专家提出缸内直喷等先进技术,这些是我们做汽车的人应做好的事。同时也希望整个社会用户都共同朝着节能的、环保的、和谐的汽车社会努力。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想法。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新能源汽车 熊传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