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滨:做汽车强国首先要做精零部件

2011年09月03日 18:0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现场报道。在9月3日的论坛上,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总裁陈滨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国际化之路”。在我们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我国汽车行业从大国迈向强国的新时期在这里有和大家共同交流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国际化之路的机会,对大家表示感谢。

下面我介绍一下万丰奥特企业规模,我们有五大体系,2531客户系统。我们有通用福特大众系,宝马系,欧宝系,大众系。大众系里面我们有大众、斯柯达奥迪。日系里面我们有丰田、尼桑、本田,韩系里面我们有起亚现代

下面根据大会的安排,结合企业十几年的国际化之路谈两点体会。体会一,高定位才能高发展。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行业,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员工,它的境界有多高,梦想有多大,决定了它未来的成就有多大,舞台有多大,价值有多大。对照我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可以形象的分为三种,有些目标是为了生存,有些企业的目标是为了赚钱,而有些汽车零部件企业则胸怀着全球领跑者的梦想,肩负着振兴全球汽车产业的使命。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积累,我国一些汽车零部件的质量水平和技术性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们想,如果我们每家企业都努力把一个零部件做到世界第一,那么我国汽车产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振兴就可以预见了。走国际化之路我们的经验有,首先进军高端市场。

我们要以一览众山小的,再览众山无的眼光和胆魄,确立与全球高端市场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合作伙伴的战略目标。进军国际OEM市场是我国零部件做强做大的必然途径,因为它要求配套企业具备相当的经济规模,稳定的质量保证,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持续的降成本能力。我们的体会是走国际OEM之路必将很辛苦,但它却是迫使零部件企业从成长快速走向成熟的最佳途径。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国际采购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会,我们要根据外部形势的变化,处理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系,售后市场与OEM市场的关系,既要通过提升OEM的市场份额,提高市场集中度,又要推动高端售后市场提高盈利能力。

第二个方面要拥有自主技术。从国际上来看汽车零部件的发展能力领先于整车企业,新车的开发70%的知识产权现在是属于零部件企业的。所以我们要打破技术壁垒,就必须要培养自主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自主的知识产权,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两个载体的建设。第一个是国家级技术中心,院系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载体的建设。载体建立了,平台搭好了,关键还要看能不能站在高的起点上,发挥载体作用。一是通过体整体专家资源,在产学研合作中引进好专家、带来好的项目。二是要通过载体探索产业发展的方向,加强新材料、新技、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引领行业的趋势。三是要通过载体享受国家政策,确保研发资金的投入。可能大家有这些载体的企业可能还是更多的做第三步,怎么取得国家的一些补贴。

第三个方面是海外研发中心的建设。重点是提升企业快速反应市场的能力,企业不仅可以聘请当地最优秀的工程师,而且可以派遣技术骨干到主机厂进行培训学习。一方面能够技术主机厂的战略调整在第一时间进行同步研发。另外一方面重点研发未来5-8年的新产品,主机厂开发一个车型。想具备什么性能,达到什么水平,只要到企业的产品存进行选择和定位就可以了。这对我们的设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该说在国外的这些汽车零部件厂家当中很多都是走在汽车产品的前列的。

第四个,要拥有自主品牌。我们要坚守一种核心价值,我们零部件企业对外发展的落脚点一点要树立中国制造的形象,这是我们共同的社会责任。一是要致力于改变中国制造,低质低价的定位,进入国际OEM依托的就是品牌影响力。我们还要不断争创中国名牌、出口名牌,驰名商标和前面质量大奖,还要有信心向行业世界品牌迈进。二是要做好质量控制,不要盲目求大,稳健是前提。我们浙江省老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这样告诫我们:我国汽车工业正处于新一轮竞赛的开始,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展现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国汽车业应更加重视内涵式的增长,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品牌型、效益型转变,全面提升软实力和国际综合竞争力。这是我们汽车业和全体同仁需要不懈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是要利用好资本市场。当前我国正在向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迈进,仅2011年IPO数量就有望着突破600家。平均每个交易日就有2家公司挂牌交易。为此我们认为,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要利用好资本市场平台,对于没有上市的企业要抓住机遇,对已经上市的企业要适时的进行海内外上下游的资源重组,进一步做强做稳,在新的起点上开始新的起跑,在资本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

我们万丰奥特集团建设了有四个资本运行的平台,第一个就是三个基金,我们有在上海、北京、香港有三只基金,包括现在上海虹桥枢纽建设有我们的资金存在。第二个我们有以专门投资中小企业的投资担保公司,这个跟各大银行合作,所以银行的资金给你,由你调配。第三个是我们的银行参股,我们有四家银行的参股。第四个是我们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所以我们用好四个平台助推我们兼并重组的工作。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零部件 OEM 万丰奥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