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飞:电动车并不节能减排 要优化电源结构

2011年09月04日 09:2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冯飞:电动车并不节能减排 要优化电源结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冯飞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现场报道。在9月4日的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各位新老朋友,上午好!非常容幸能够参加规模、权威性非常大的、年度的汽车产业的峰会。我想今天给我的时间二十分钟,让我讲两个非常大的题目,对我来讲,确实有一定的挑战性,二十分分钟讲清楚不容易,但是我想主要讲几个观点。

就能源战略和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谈个人的认识,我想从能源的战略这个角度来看,有几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当然是节能的问题,自从十一五以来,我们确定了能源优先的整个的战略思路,我记得我们很多年前,在2004年,当时提了一个观点,就是把资源节约作为新时期的基本国策。几年之后,被中央所采纳,这个十二五,节能目标确定了,大家都知道,就是单位GDP能耗下降16%这样一个目标。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十一五,我们十一五的时候呢,大家知道,单位GDP能耗下降20%,实际完成的是19.1%,那个目标是20%左右,实际完成19.1%。那么从整个节能目标的完成的情况来看,实际我们讲是三个领域,三个途径,这是最重要的。如果要分析的话,三个领域呢,就是工业、交通和建筑三个领域。

从三个领域的情况来看,十一五主要还是工业超额完成,而使得我们才能够达到19.1%,接近20%的节能目标。统计数据来看,我们整个工业单位增加值所实现的节能,节能的总量超过了全社会的整个的节能量,也就意味着说工业的节能由于它的成绩比较突出,20%几的单位增加值能耗的下降,而弥补了建筑和交通的节能成绩不太好这样一个情况。

也就对于十二五来讲,从这三个领域来看,除了工业之外,建筑和交通的节能我认为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尽管十二五时期,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比十一五20%看着数据上要小一点但是难度要大。为什么难度大呢?刚才第一个方面我已经讲到,十一五主要是靠工业,十二五恐怕仅仅靠工业不行了,交通和建筑领域的节能必须取得显著的成绩才行。我刚才讲到,工业在十一五时期单位增加值的能源消耗的下降25%左右,在前几天在讨论十二五时期工业领域的节能的时候讲到,工业领域的十二五的节能,恐怕很难达到20%左右,可能在16%、17%的样子。也就是说,如果在完成十二五总的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交通领域、建筑领域的节能要比十一五做得好得多,这是第一个从这三个领域来看。

三个渠道呢,或者叫三个途径呢,一是结构节能,二是技术节能,三是管理节能,三种方法来实现节能。就十一五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技术节能所完成的,主要的贡献来自于技术节能。技术节能的贡献率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大概在80%以上,我指的是全社会的单位GDP能耗的下降。那么技术节能当中,我们主要讲技术节能是单位产品能耗的下降,比如火电功耗能耗的下降,技术节能当中主要还是采取了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关闭小的生产能力这样一种方法来实现的。当然,也有真正采取技术节能的一些途径,但主要还是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来完成的。换句话说,十二五我们还有多大的潜力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比如像火电这个领域,十一五期间已经淘汰了7千万千瓦的火电机组。那么十二五期间空间还有,但绝对不像十一五期间有这么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空间。也就是说在三个节能途径当中,十二五更多的要靠结构节能的贡献。

在技术节能当中,不是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能够解决的了,而是切实地要采用节能的新技术、新设备。同时呢,要加强管理节能的工作,提高管理节能对整个节能的贡献率。也就从整个形势来看,十二五期间,我认为虽然完成16%左右的能耗下降的目标,数据看起来小一点,但是难度要比十一五要大得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考虑十二五期间交通领域的节能是什么?刚才我讲到在工业领域节能,十二五规划讨论当中,实际我讲的一个观点,就是除了我们关注工业过程的节能,生产过程的节能之外,更为重要的一个方法,是向全社会提供节能的产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在节能的问题上,第二个要考虑的,就是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在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当中提出来这样一个理念,就是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怎么控制?我想这是具有一个挑战性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总量控制到多少,这个总量控制的目标怎么样来实现?我觉得这个问题正在研究过程当中,但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刚才是需求,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就是结构优化是一个大的话题,大的问题,就是从我们整个的能源供应结构来看,70%是煤,世界的平均水平是30%左右是煤炭。OEC国家的平均水平是20%,也就是说中国煤的比例比OEC的国家高了50个百分点,比世界的平均水平高了40个百分点。这样的话,一系列的问题就带来,比如说我们单位GDP能耗比较高,和我们的额能源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优质能源比例偏低。污染排放要比其他国家要多得多,比方说我们二氧化碳的排放系数,由于我们煤炭比例高,所以其排放系数要比其他国家要高得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