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世泽:力推新排放标准与低硫燃油

2011年09月04日 10:3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逯世泽:力推新排放标准与低硫燃油

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处长 逯世泽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现场报道。在9月4日的论坛上,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处长逯世泽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非常容幸能够参加我们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微博),与各位专家学者探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借这个机会,我想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谈一下我自己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和看法,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介绍,第一,目前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现状。第二,我们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第三是十二五时期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将采取哪些主要的措施。

第一个方面,大家知道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第一次地实施,首次实施是1983年,1983年我们颁布了第一个机动车的污染排放标准,这个正是标志着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一个起动。但是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地启动,才始于2000年。从2000年以来,我们先后实施了国1的标准,通过这十年的时间,我们实现了国1标准到国4标准的升级,大家知道今年7月1号,我们在全国全面实施了新型汽油车的排放标准,同时在2000年,我们全面淘汰了含铅汽油。通过我们近十年的努力,我们新生产汽车单车的排放污染量下降了90%以上,我们环保技术水平跨越了欧洲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与2000年相比,201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加了两倍,污染物排放量增长了30%,应该说我们采取的污染防护措施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这是我从综合方面谈一下机动车这方面近十年来取得的一些成绩。

另一个谈一下目前机动车的一个防控体系。目前我们机动车防控体系有新车、再用车、包括老用车辆淘汰一套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我们从1999年开始,对新车实行了核准制度,目前每两个月发布达标车型的环保公告,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十万个车型的环保目录。各地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配合,依据目前环保部发布的环保目录,作为当地核发新车牌照,进行注册登记的重要依据,这是在新车管理方面我们主要的一个做法。

另一个,在再用车管理方面,我们建立了环保机动车定期检验制度,可能大家比较熟悉,我们新车基本上每两年检验一次,现在基本上在全国,今年四到七月份,我们开展了一次全国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的一个全面性检查,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经都建立了这项定期检验制度。同时呢,我们对排放控制水平不同的汽车,发放黄色标志和绿色标志作为现在各地搞机动车限行的一个依据,据我了解,现在全国像北京、上海、南京等十几个城市都开展了黄标车的限行工作。

在老旧车辆淘汰方面,我们通过同财政部、商务部几个部门联合,从2009年以来,我们实施以旧换新政策,应该说还是取得了非常积极地效果。我有一个初步的数据,从2009年以来,我们目前已经淘汰了近32万辆的黄标车,我们合计减排各类污染物达到23万吨,这是我谈的我们现在工作的一个现状。

这有一张片子是一会儿Michael Pwalsh先生要讲的,就是国家清洁交通委员会对我们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了。

我接着汇报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首先,我们机动车排污总量居高不下,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首要问题,据统计,201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将近2亿辆,排放各类大气污染物5400万吨,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我们全国总排放量的1/3,按排放标准来分,目前有个研究表明,目前一辆黄标车,它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4汽车的排放水平。因此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包括十二五时期污染减排工作的核心之一就是要淘汰黄标车。目前全国黄标车的数量约占机动车总量的17%,它排放的污染物达到了一半以上。

从车型来看,目前重型柴油车的氮氧化物和颗粒问题十分突出,它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成,颗粒物超过90%。因此现在各个城市如何解决重型柴油车大气污染问题,也是现在非常紧迫的一项工作。按用途来看,公交车、出租车、运输车等车辆,由于它跑的里程比较远,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也比较突出,这个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第二个问题是机动车带来的环境风险日益加大。大家自己也能切身感受到,现在我国的大气环境问题确实是十分严重,虽然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实施了污染减排政策,大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相比,削减了14.9%,十一五时期是首次实现了一个量的削减,减了15%左右。但是现在我们面临的严峻问题依然十分严重,应该说发达国家,他们在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近二十年的时间里集中出现,呈现结构型、复合型和压缩型的特点。

一方面,我们现在全国燃烧的煤炭目前32亿吨标煤,钢筋将近六七亿吨,水泥、钢铁各种产量现在都跃居全世界的首位,我们在欣赏这一组组非常令人兴奋的数据的同时,我们也要从这组数据里边看到背后隐含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是靠燃烧得来的。我们部长有一套比较有名的理论,说发展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和能源,产生的是GDP,但留下的是环境污染。我想这句话在大气环境领域尤为突出,目前由于32亿吨标煤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控制。另一方面,由于机动车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2010年,我们全国333个地级以上的城市,目前按中国的现行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有1/5左右是达不到标准的。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排放标准 1983年 低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