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世泽:力推新排放标准与低硫燃油(2)

2011年09月04日 10:3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我们国家实行的环境质量标准,是一个非常落后的环境质量标准。如果按WHO对发展中国家什么概念呢?按照印度和墨西哥的水平,这个标准来评价我们中国的大气环境质量来看,我们将近60%的城市是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如果按WHO第一阶段指导值,也就是发达国家水平的评价标准来评价的话,我们全国可能就三亚有可能达到这个标准,全国没有一个城市能达到这个标准。

同时,现在区域性的污染问题还十分严重,大家也能切身感受到,现在我们一说一个城市污染,大气环境质量污染,不是说某一个城市,尤其在几个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这个问题特别突出,成片,几百平方公里,几千平方公里连片地污染,这个问题十分突出。

因此,大气环境形势如此严峻,而机动车由于它集中排放在城市,我们机动车都在城市交通来排放,排放污染距离人群比较近,我们开玩笑说,大烟囱毕竟是有几十米,上百米的高度,它扩散条件比较好,有很多扩散到外面去了,而汽车正好排放在人附近,对人体影响非常大。因此机动车污染问题应该是迫在眉睫的。

下面说第三个问题,十二五污染控制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应该说这两年来,我们机动车保有量呈迅猛增长的态势,尤其是去年,我们机动车增长了1800万辆,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7800万,这几年一直保持我们十到二十的增长速度,据预测,十二五时期,我国还将新增机动车将近1亿辆,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将新增各种燃油1到1.5亿吨,由此带来的环境压力大家也可以想象得到。我最近和工信部的一位领导同志在一起交流,他告诉我,他说这还不是中国汽车的一个发展顶峰,他预测中国的汽车有可能到2020年,或2030年,他们的目标就是个达到3亿辆,我说如果到3亿辆的话,我说一是大气环境问题,按照目前这个排放的控制水平,我们城市肯定是承受不了的,人群也承受不了,光靠交通也不行,燃油也供应不上。

因此我从个人的角度,我就说,我们汽车产业发展,不能单单追求量的飞跃,更加要注重在质的提升,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强一些创新,加大这方面的一个发展力度。这是我介绍的第二个方面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下一步的设想,国民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将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削减10%,作为一项约束性指标,我刚才介绍,机动车承担了1/3左右的削减任务,但是目前经过分析,因为氮氧化物现在减排任务基本上是,我总结基本上是三个1/3,一是以燃煤电厂为代表的燃煤削减1/3,机动车排放约1/3,其他民用的也将近1/3。由于我们目前的管理手段和目前的条件所限,我们工作重心在民用用煤氮氧化物削减手段是不多的,因此在机动车车和电厂方面,可能要承担更多的削减任务,因此它削减的不是1/3的问题,而是要更多。这就对我们机动车污染防治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重点呢,要完成节能减排这个任务,重点是要做好三件事,一个是淘汰黄标车,第二是要加快机动车新排放标准的实施步伐。第三个,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加快低硫燃油的供应步伐。

第一是加快新车排放标准的实施进程。今年7月1号,我们国4标准已经全面实施,可能在座的比较关注的就是现在柴油车的问题,柴油车问(微博)题原定是明年1月1号实施,目前看,从供油,包括其他的各种条件来看,现在可能实施有点困难,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各方面的专家进行充分的论证,我想近期很快就有一个答复。十二五时期,我们还要实施第五阶段的排放标准,以及摩托车第四阶段的排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车用燃油已经提前供应的情况下,我们要鼓励他们提前实施下一阶段的排放标准。

另一个,可能和大家直接有关系的,十二五的重要一项工作,就是我们要加强机动车环保核准的力度。我们每年要对前面核准的车型,要从生产线上抽一批车型进行检验,看你生产的车型和核准的车型是否一致,由于以前各方面的原因,抽检的比例比较低,十二五时期要加大这个力度,确保承诺的排放标准和你生产的要一致。这是一项工作。

第二个就是强化再用车环保检验监管。刚才我都介绍了,一个是进一步扩大黄绿标的发放范围,因为现在全国拥堵的城市越来越多,大家要解决限行的问题,发放黄绿标是一个重要的内容。

二一个就是关于机动车环保检验的问题,目前可能还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重点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三项工作,就是积极推进车用燃油低硫化的步伐。今年年初,质检总局发布了国4车用汽油的排放标准,它已经承诺到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4要求的车用汽油。但是今年7月份,现在中石油,中石化已经承诺全面供应符合国3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我们要健全油品的质量抽查和监管制度,全面保障油品的质量,确保我们车油匹配的问题。

另一项工作就是全面加强全国机动车环保监管能力建设。由于时间关系,这方面我就不多讲了。

最后一块就是加快黄标车的淘汰步伐,应该说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们会同国务院几个部门,通过以旧换新,政策补贴等各项政策措施,对加速淘汰黄标车应该说起到了一个积极作用。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这方面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我就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排放标准 1983年 低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