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衡:合资仍是趋势 要循序渐进发展电动车

2011年09月04日 11:0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涂冬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安庆衡

中外合资仍然是趋势

凤凰网汽车:现在媒体上热炒说外资收权,您如何看待?

安庆衡:你说的前提是否能够成立是一个题。现在,我也知道媒体,不能说出来一个炒一个,好像外资都要收权了。

我看了看基本的论据,说奔驰销售网络调整了。我认为一两个事件能够说整个外资企业入世了以后十年就要收权了,我不这么认为。这是一个个案,各种事情都很复杂。比如说北京奔驰是从E级车进口开始的。E级车进口很复杂,有当时那些环境造成的一些矛盾,现在有人以这个为依据提这个问题。

但是,我建议不要把这个事儿的结论,好像合资企业收权了,就像刚才论坛中说的,一般合资25年、30年,那还有不少年呢。而且,我看可能到时候有些企业就不合资了,但是也不一定。很多企业恐怕还是要继续合作的。这个东西我看谁也不好语言。就像合资企业最后股比会不会变化,合作到什么程度,怎么管理,我所接触的一些外商,没有系统地认为合资期限快到了。我知道原来韩国人就是这么办的,他们合资完了,把通用,把美国人都给请走了。也不排除这个。对这件这儿,我总体的想法是不要下这个结论,下这个结论为时过早,将来也不见得所有的企业都那么做。

所以,现在发生的事儿,也不要理解为收权。应该就这个事情本身研究到底怎么处理,还是要真诚地合作下去。刚才徐留平的报告可能让大家大吃一惊,他说长安排在第14位了,上海汽车都没有。但实际上他也是因为这是排自主品牌,各有各的优势。世界500强排名,好像东风是第一。所以,这个排名是从不同的角度。

现在合资与以前不一样了。最开始大众与上汽合作,上海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最开始是国外比较老的技术的底盘车,现在中国合资再拿这种老的车,中方也不会干了,都是要比较新的车了。这是产品从老到新。另外,技术也都是比较新的。你看日产也好,福特,包括通用、大众都是把最新的技术开始往这儿拿。虽然他们有所保留,不见得把所有的核心都给你,但是引进的技术水准还是提高了。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应该说面对的竞争越来越厉害了。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我认为合资自主也是一个历史的必然。你现在要搞小型车,他就要搞小型。国家强调自主,因为你不自主将来政府的支持,政府采购,都会有一些问题。所以,他肯定要按你的政策导向搞自主。所以,我认为合资这是挡不住的。你也不可能不让他搞。合资企业基本上都是50:50合资,你有董事会啊。中方也会赞成的,现在这个产业,合资还是搞得热火朝天。中方没有哪个大的集团、中方的股东头反对合资企业搞合资自主的。

凤凰网汽车:有人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当初提出市场换技术没有达到目的,您如何看?

安庆衡:这条道路已经走了,不要走完了就说它不对。咱们在合资的同时,不也是搞自主吗?这样自主也能够逐渐地提高,合资也把它经营好,也赚钱。现在汽车要是合资不搞了,整个中国经济都不行了。到了合资期限以后,咱们再决定,到底各个企业应该如何决定,不是说国家来自厢情愿决定的。我认为这些事情,随着经济产业发展,自然会有结论的。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合资自主这条路还是可以走下去的吗?

安庆衡:我认为挡不住,那是历史的必然,你能够不让他搞吗?他合法啊。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