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勇:新能源车全寿命成本低于传统车才能被认可

2011年09月04日 14:3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工作部副主任李天勇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李天勇:新能源车全寿命成本低于传统车才能被认可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工作部副主任 李天勇

凤凰网汽车:欢迎您来到我们凤凰网汽车的访谈间。这次论坛主要的议题是讨论新能源汽车,现在新能源汽车分几种,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都涉及到电池的问题,您谈一下新能源汽车中电池遇到的技术瓶颈?

李天勇:新能源汽车的定义,一种是混合动力的汽车,还有一个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就是纯电动。不管怎么样这几种车主要都要用到电池,最早有液氢电池,后来是锂离子电池,将来发展到氢燃料电池目前来说混合动力和插电式会优先发展,然后是纯电动车,最后是氢燃料电池。现在的电池一个是成本比较高,一台车上的电池造价,小轿车是10万块钱,大客车是几十万块钱,一块电池的价格是原来传统车的一台车的价格。再一个现在比能量比较低,充完一次电只能跑150公里,200公里,传统车可以跑四五百公里。总得充电,很不方便。

再一个,循环生命是一个关键。循环寿命只有1000次,如果跑100公里,就跑10万公里就完了。如果是3000次的话,就能跑好几十万公里,这跟传统的车生命周期就比较匹配了。还有一个是成本,一个是技术的发展,还有原材料的制备,电池生产的工艺,还有整个产业发展的规模、批量都有关系。我们也是努力降低成本,降低到跟买传统车一样的价格范围,新能源汽车才能发展起来。使用的过程中,对环境保护有利,节能减排。

另外,电动汽车未来使用成本,不用加油了,充电的价格相对于油来说低很多。这样你前期购置的成本可能比传统车略高一点点,但是不会高得离谱,后期使用的成本大幅度降低。这样全寿命的成本,总成本比使用传统车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才会被消费者认可。

凤凰网汽车:目前我们新能源机车电池研发应该是投入比较大了,我们中国的发展进入到什么阶段了?

李天勇:现在全国的新能源机车研发,整车企业,包括大企业、小企业,国有、民营的企业都在研发,三种电动车都在研发,我们科研机构也在投入很大的精力研发。这方面国家也很支持,科技部也通过863项目培育,现在十城千辆的运行,私人购车的补贴。应该说我们混合动力方面有一些技术是比较成熟的,可以在现实中应用。纯电动这一块,电池方面是一个瓶颈,还没有很好的电池能够让纯电动汽车像传统汽车一样方便地使用。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技术储备,不急于马上推到市场。

FCV氢燃料电池这一块,现在也是在研发阶段,顶多有一些样车示范车运行积累数据。

凤凰网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比其他的三种更先进的技术吗?

李天勇:理论上是更先进,而且样品的使用成本更低。整个寿命周期里面的使用成本更低。节能减排方面效果更好。

凤凰网汽车:我们有没有可能跳过中间的过渡期呢?直接是研发这个,从更先进的技术入手?

李天勇:这个技术现在国外也正在研发,过能也在研发,我觉得可能很难跳过去。从传统车到新能源汽车过程中,也不是跳跃式的。如果传统车的研发能力比较弱的话,很难研发出一个性能好的信号能源汽车。前段时间大家都提弯道超车,最近大家不怎么提了。的确很难超过去,因为研发涉及产业链很长的,技术也很复杂,如果你研发水平上不去,研发新能源汽车同样也上不去。要靠你做汽车技术的不断积累,才能不断地搞出新产品。不是那么简单的,传统车弱,马上搞新能源汽车,立马就能够做出来,新能源汽车大家都在摸索前进,不可能跨越过去。技术是需要积累的。应该说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这样的发展,没有技术积累,很难实现跨越性。

凤凰网汽车:刚才采访一个嘉宾,他说美国经历了三次的新能源汽车的浪潮,第一次跟传统汽车PK输掉了,现在是第三波浪潮。中国还是处于第一波浪潮期间,我们想问一下,在这个浪潮中,现在大大小小的企业,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投入很大研发新能源,大家都不想输在起跑线。你们科研机构有没有对于新能源、新技术有一些指导的?

李天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家比较公认的是有四波浪潮。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发明得更早,但是当时没有发展起来,传统车发展起来了,后来包括能完的问题,包括环境的问题。从2005起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属于第四个浪潮了,应该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的投入,和发展势头,不比国外差的。现在政府也支持,企业积极性也很高,大家都很关注。现在这个阶段的发展不比国外差。但是技术的积累上,我们还是要差一点。国外很多企业做的车,包括他们的技术,我们也接触过,他们讲他们设计的原理,包括他们设计出来的车,我们有的也驾乘过,性能还是很好的。而且电池系统的设计也考虑很周全,电池的热管理考虑得非常周全。最关键的就是在电池方面。我们国内做电池系统上还有一点差距。做的电池系统,热管理、冷却方式,考虑得还没有国外那么细致。包括我们的BMS管理系统可能有一些功能上实现得没有国外一些大公司做得好。所以,我们这方面还要再投入。我们也在做电池系统,我们也在这方面不断地投入研发,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凤凰网汽车:如果说电池的瓶颈可以解决的话,新能源汽车问题根本上就能够解决了吗?

李天勇:电池的问题如果解决了,续航里程、安全性没有问题了,然后是配套运营环境的问题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就会逐步地发展起来。新能源汽车不是说替代传统车,应该是逐渐的发展。现在传统汽车比例大,新能源汽车很小的不利,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慢慢地提高。石油也不是马上枯竭了,两种车可能在很长的时间内都会并存。除非新能源汽车将来所有的技术性能都比传统汽车好了,使用环境也比传统汽车好了,使用成本也很低,大家都想买新能源汽车了,传统汽车会逐渐地让出份额。但是我认为两种汽车会在很长的时间内并存。

凤凰网汽车:谢谢李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新能源车 李天勇 中汽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