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锋金:合资品牌或更受益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2011年09月04日 15:4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力帆常务副总裁关锋金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关锋金:合资品牌或更受益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力帆常务副总裁 关锋金

凤凰网汽车:非常感谢关总来到我们凤凰网汽车的访谈间。我们这次论坛主要谈的是有关新能源的话题,您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在未来50年的发展?

关锋金:力帆在新能源的投入和起步都是比较早的。去年我们在世博会力帆有30辆纯电动汽车服务了100多天,获得了比较好的评价。但是新能源电动车的市场化步履还是比较艰难的,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售价比较高,电池的价格比较高。第二网络不是很健全,充电、服务系统不是很完善。第三,不提渠道仍然是不畅通的。如果我们真要把一个车卖给用户,国家补贴的钱从什么地方拿,到现在这个圈还没有走完。国家有这个政策,这个政策怎么落地现在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我们曾经用几台卖给用户,帮助他跑,看这个环节中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我现在知道这个环节还没有落地,真正补贴到消费者手里还有一段时间。

从我们国家的战略发展上看,新能源汽车肯定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现在有很多专家、企业都在反思,说纯电动汽车的碳排放,和烧汽油、柴油的排放,全过程来看,纯电动汽车确实是低了一些。现在电动汽车是靠火电,我们国家80%的电是火电,发电过程中的污染,和汽车低空排放的污染,电动汽车会低于这个。同时,电动汽车的发展对电网的补充是有好处的,因为你后半夜的电不能储存,如果我们电动汽车用没人用的时候充电,就大家提高了电的使用率。

但是这个过程是比较艰难的。从现在的指标来看,如果说国家真正出台一些鼓励纯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汽车将来可能受到一些上海。国家财政部、发改委会联合出台一个提高燃油指标的标准,假如说这是惠民工程,达到三阶段以后,比这个还先进的话,国家还要补贴3000块钱。这个政策将执行到今年的9月30号,将实行动态管理,将进一步提高油耗的标准。由6.9升百公升友好降低到6.3升。吉利最大的自主品牌,也不到20年,比亚迪也就10年左右,力帆才六七年,跟一个几百年的汽车企业比较,降低油耗的话,你的动力总成首先就有差距。你用自然吸气的发动机跟他们窝轮增压缸直喷的差距是很大的。也就是说这个产业政策出来以后,很有可能自主品牌拿不大的,拿到补贴的是合资品牌。昨天我在圆桌会议上也提高这个问题,怎么样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这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情。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观点,并不是说我们企业没有能力跟别人竞争,或者企业不发展,需要政府保护落后。不是这个意思,你必须给企业一个时间追赶他们。你不给时间追赶,一下子就弄出一个指标,你主观上想让自主品牌发展得更快,但客观上的作用是帮着瘸子打瞎子。所以,对自主品牌来讲,下一步的工作,就更加艰难了。要想要达到这个排放指标,或者更高的技术应该下很大的工夫。力帆在这方面动作还是比较早的,但是一个新的技术推广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力帆汽车 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 新能源车补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