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子修:新兴国家市场稳步增长格局不会改变

2011年10月11日 10:0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益子修:新兴国家市场稳步增长格局不会改变

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社长 益子修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因为欧洲已经达成了拯救欧元债务危机的方案,欧洲和美洲的股市都在上升,今天亚太股市肯定也会全面上涨,特别是汽车板块,我觉得为汽车论坛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气氛。下面我们有请第一位发言者是日本三菱汽车株式会社社长益子修先生。

益子修: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成都的全球汽车论坛!

众所周知,3月11号日本遭受了史无前例的大地震,我想借此机会,对中国人民给我们的各项支持和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地震发生之后,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受到了影响,现在已经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无疑中国支持对日本灾后重建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纵观全球经济,2008年由雷兄弟破产事件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似乎在表面上得到了控制,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呈现出复苏的迹象。通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变化图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以希腊为首的欧元区国家呈现出的财政危机,使得发达国家的未来经济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出现了衰退的趋势。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再次以债务危机的形式为世界经济投下了阴影。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将可能进一步波及到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是,对全球汽车市场需求而言,我始终认为发达国家的需求将持续低迷,新兴国家市场稳步增长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

因此,核心市场将会发生转变。过去的核心市场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欧洲国家,但是由于新兴市场的迅速发展,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新兴国家,比如说中国,中国汽车市场在这十年中增长了10倍。在2009年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中国的汽车市场,包括卡车和巴士的销量已经达到1800万辆。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的汽车市场的潜力巨大。换句话说,汽车制造商要想谋求未来的发展,就必须扩大在新兴国家的事业发展。

另一方面,无论发达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如何演变,应对环境和能源问题是汽车制造商最为紧迫的问题。这是去年11月世界能源署发表的一次能源示意图。如图所示增长的一半来自于中国的需求,预计将以化石燃料为主,这些燃料不可再生,而且对环境有害,因此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新的转折点。新兴国家的重要性日益增强,由于对石油需求的不断增加,也要求我们发展出更加多样化的车用能源。这两个因素导致全球汽车产业将经历结构性的变化。未来的道路上,汽车产业将进入超竞争时代,接下来我将介绍其中的原因。汽车产业内的竞争角色正在发生变化,过去是日欧美各国汽车生产商角逐全球市场。现在新兴国家的年轻汽车制造商也开始加入到竞争行列中。这些新加入的汽车制造商将会使全球的竞争更加地激烈。这就是我们超竞争时代的到来。

怎样才能在超竞争时代得以生存和发展?我刚才已经提到了,我们可以概括为两个因素,一个是新兴国家环境以及能源问题。也就是说,汽车制造商必须要关注如下事项:

首先是构建以新兴国家为核心的研发与生产体制,第二项这些市场投放紧凑型物美价廉的车型,第三是关注环境问题。为了在超竞争时代中继续得以生存和发展,我们应该关注新兴国家能源与环境问题。今天我将围绕能源与环境问题,就环境技术以及电动汽车的作用进行阐述说明。

前面提到,脱离对石油依赖的趋势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汽车产业。目前混合动力汽车被称赞为环保车型,其他竞争对手开发下一代新能源汽车,如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物燃料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技术的车型,这些技术的生产商将会在全球竞争中发生重大变化。一直以来我们都在积极地致力于电动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工作,这是因为在所有车型中,我们认为电动汽车能够解决我们的空气污染以及环球变暖,以及对石油依赖这些问题。这是我们应对能源与环境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汽车制造商在开发下一代新能源汽车时首先要决定钻研哪个新技术领域,正因如果才可以在超竞争时代中生存与发展。我们三菱汽车将着重发展电动汽车,三菱汽车在2009年7月率先在全球生产电动汽车,但是我们不会就此止步。三菱汽车公司将计划于今年年底推出轻型商用电动汽车,并将在2013年3月之前推出插电式电动汽车。当我们得知电动汽车在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向灾区地区提供了89辆电动汽车,当时那里的汽油供给已经停顿。有些人怀疑电动汽车是不是真正能够提到动力作用?地震发生之后,受灾地区根本无法提供汽油的供给,当地就成了一个没有汽油的地区。受灾地区的很多灾民生活在避难所里面,但其中很多人不能够避难,或者一些拒绝避难的灾民,这些人为了协助救灾,当时电动汽车被应用于救援工作,因此我为生产出这些电动汽车感到自豪。

我们再次认识到,这种车用能源多样化的重要性。另外,我们还听到很多来自灾区用户的呼声和要求,他们希望能够使用电动汽车所储蓄的电能。为了响应这样的需求,我们正在研发和设计可提供1500瓦的大功率装置。电动车能否成为移动的电力输出电源,这项研发工作倍受关注。这个装置可以直接为家用电器提供电源。

电动汽车的作用和社会价值正在发生变化,比如说我们公司正在与家电制造商夏普公司共同为电动汽车所储的电能,为家庭使用进行相关的实验工作。控制包括太阳能电池在内的家庭电能系统的电力调节器,与电动汽车相连接,汽车储存的电能可以为家庭提供供电。在充电的情况下,电动汽车的电量相当于日本人一天半用电量。

我们对于汽车作为运输工具这种旧的认知正在逐渐改变。作为向输电网回送电源的电力储备装置,现在我们正在讨论电动汽车的新用途,新功能。另外,这个系统如果从每个家庭扩展到整个地区,也就是智能电网中用来存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由于此次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我们认为今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更加重要。但是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的电力输出是不稳定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做好电能的储蓄工作显得非常重要。作为一个储电装置,在电动汽车搭载的电池,或者更新下来的旧电池再利用等课题,已经在日本以及世界各国开始讨论。我们公司也正在参与日本国内及海外的多家研究机构的相关工作。

以这次日本大地震为契机,日本及全球开始对原子能发电,及能源战略问题进行重新的审视。其中,以电池技术发展为后盾,电力驱动成为车辆能源的主要侯选。电能可以从包括可再生能源的多种一次性能源中提取。如果汽车使用电能驱动,那将可以回避汽油、柴油等化石燃料驱动的束缚和依赖。在考虑能源战略时就有更加宽广的选择空间。

因此,电动汽车的问世不仅仅改变我们汽车行业,同时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电动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已经成为我们社会基础设施以及能源网络中的一部分。正如我前面讲到的未来的全球经济还不很确定,汽车产业将面临着超竞争时代。那就是新兴国家以及环境和能源问题,这两点是成功的致胜法宝。关注环境和能源问题的产品,将成为新时代的新需求,并将能够开拓出新的市场来。

我们三菱汽车公司将成为这个领域的一个先锋,今后将继续努力解决环境问题。

今天,我的演讲核心是能源和环境问题,我期待着携手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汽车产业界汇聚我们的智慧,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电动汽车 国家环境 国家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