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基于萨博平台 北汽首款高端车将下线

2011年10月11日 10:5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和谊:基于萨博平台 北汽首款高端车将下线

北汽集团的董事长 徐和谊

主持人:谢谢!下面有请北汽集团的董事长徐和谊先生。

徐和谊: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年论坛主题是中国汽车由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的跨越。大家都在思考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今年的自主品牌遭遇到了新的困境,大多数的自主品牌销量滑坡,利润锐减。我认为自主品牌面临的并非短期的市场调整,而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都要经历和忍受的市场的阵痛。

自主品牌当前遇到的困难,我想归纳为我们过去在发展自主品牌道路上问题和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过去的十年来,我们的自主品牌大多是从低端起步,通过低水平的模仿和低廉的价格占据了合资品牌无暇做的低档车市场,获得了一定的生存空间。但是当现在合资品牌的价格空间普遍下沉,我们必然面临品牌枷锁的进一步收紧。

还有,我们的一部分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缺乏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只想抓个市场上的空档进行投机。还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长期作战的战略部署。

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国际化市场,我们的自主品牌要面对面地和国际品牌竞争。所以,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道路,我想不会是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的自主品牌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光靠价格竞争路走不长。如果只是卖几万块钱的车,我想可能短期内还有一定的市场,但是整个的产业、企业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惨烈,对于我们自主品牌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到了十三五,我想就将是淘汰赛。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我们的汽车企业既不能祈求政府的政策庇护,也没有理由抱怨消费者不支持自主品牌。关键要看我们的产品能不能够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市场的需和消费者的期望,才是我们汽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动力。

从当前来看,汽车的消费市场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一是汽车消费市场加速转型升级。那些技术先进、设计时尚,品质优越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亲睐。二是汽车市场的需求趋向多元化。今年低端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比重有所下降,SUV、MPV等车型销量增长迅猛,市场比重明显上升。三是汽车市场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在提高。汽车产业向高效率、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产业方向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面对市场的新需求,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国的自主企业只有迎难而上,通过广泛吸收国际人才,建立国际水平的自主创新体系,拿出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并进行品牌提升。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才有资格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北汽集团是在做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起步比较晚。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自主创新,这其中自主创新包括多种模式。比如像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等等。根据中国和北汽的现状,我觉得北汽做自主品牌就是要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走,高举高打。绝不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高端化就是要有高技术、高品质和高端品牌。近年来北汽集团通过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一系列手段,尽可能地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资源,为我所用,使北汽自主品牌的建设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近两年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海外并购,先是收购了萨博品牌的全套知识产权,收购了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最近我们又收购了荷兰一个厂。目前还有几个并购项目还在进行谈判。同时,北汽集团还与德国的博时公司合作。几年来我们通过海外招聘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通过这些手段,使北汽集团初步建立起高起点的自主研发体系,具备了研发中高档轿车和核心动力总成的能力,为消化萨博技术,我们投资上百亿元建设了北汽研发基地,乘用车的中高端制造基地和动力总成生产制造基地。形成了有1000多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围绕萨博项目开发,北汽研究总院已获授权专利130余项,申请国家科研课题6项。目前在萨博基础上已建立了三个整车平台,全部定位中高端车型首款高档轿车C70将于今年年底下线

为了保证北汽自主品牌的高品质,我们正在建立以产品品质为导向的国际化供应商网络。80%供应商就是萨博原有的国际供应商。我们以韩国现代为标杆,建立完整的质量控制、质量反馈和评审系统,执行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

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正在建立高端化的营销服务网络,我们要建设成国内自主品牌的一个标杆。

总之,北汽集团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自主创新,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北京汽车发展新格局。为迎接汽车新时代的到来贡献力量。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北汽 自主品牌 下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