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burton:低成本低价格并非成功必要因素

2011年10月11日 18:5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凤凰网汽车在论坛现场进行全程报道。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Max Warburton在“海外扩张战略 ”专题讨论上发言。

主持人 石坦明博士:谢谢,我们下一个发言人是Max Warburton。

Max Warburton: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演讲,我是一个记者。我非常密切关注各个国家在赢得市场份额方面的努力,我们看到中国市场在2003年、2004年当时很怀疑中国有没有出口能力,但是业界低估了中国的能力。以及低估了在欧美市场上中国汽车的力量。中国其实在生产和市场开放方面增长是加速的,政府的政策帮助了中国快速出口。

我讲四点,首先出口,美国的市场是一个例外,比如说50%的车是进口的。那些非欧洲的品牌只占了20%的比例,是比较低的。现代丰田在欧洲是第一、第二的外国的品牌。总体来讲欧洲当地品牌占的比例更大,我们看到很多进口公司在美国有很多机会,包括我们美国的汽车行业正在重组。

第三点,中国有其他的一些出口方式是不一样的。中国出口是比较成功的,国内市场比较兴奋。在国内市场发达之后再出口,50年代、70年代这些国内的汽车厂商盈利还是比较高的,积累了很多资本。

第三点,刚才教授提到的,为了在国外成功,中国的企业有一种有差异化的产品。不仅仅是价格,我们看日本,日本在20到25年的计划,刚才教授提到了,质量的重要性,我觉得没错,你要出口的话比较有很好的质量。在韩国并没有使他们的品牌差异化在美国市场,他们的汽车卖的还不错。在三年以前,一些旧的汽车对于现代的竞争是最具竞争力的。很多人就是买第一辆新车的时候,他会选择现代汽车。

第四点,我听到很多中国的优势,比如说政府还有业界人士都提到了,中国的竞争的优势低成本在沿海城市、在上海。这里劳动力成本是不会低的,比如说东欧的斯洛伐克,还有东欧的国家。在东欧的一些国家,我们大众汽车的成本甚至比上海成本还低。还有韩国也不是一个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国家,所以说他们的成功应该是有其他的因素。第二点就是我们的研发方面,从我个人来讲,研发汽车制造商,他们看了合资企业有了自己的自主品牌。我们看了合资自主品牌现在发展也比较快。

最后一点,电动汽车这个对政府部门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的方向,如果的在电池方面没有技术突破的话,很难普遍的推广电动汽车。现在在美国和欧洲我们也在启动这个项目,现在有3000多个工程师在研发电动汽车。在中国研发的工程师是25个人,所以这个差距是比较大的,所以如果没有很大的投入在技术上是很难突破的。

当然还有一些具体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汽车行业就会有一些竞争力。首先,这个行业已经认识到了研发的重要性。很长时间通过研发来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还有奇瑞的出口战略,比如说出口到埃及、美国的加州,这个出口战略是比较谨慎的。

第三点,不要低估我们的人力资源,不要低估我们的专家。所以说,招聘这些高素质的人才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今天谈了这点并不是很多,比如说在像现代汽车在美国卖的好是他的人才战略有关系的。

最后一点,中国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快,而且雄心勃勃的就是并购。中国在并购方面野心勃勃,有宏伟的计划,比如说像吉利汽车收购了沃尔沃品牌。买一些这种资产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你也可以从零开始进入到这个品牌,这个难度更大。所以从购买一个品牌,汽车制造商你会发展得更快。而且这可以避免文化上的障碍,而且可以建造自己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这会使得这个汽车行业取得长远的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Warburton 汽车行业 低成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