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贵:建创最新标准是赶超同行第一步

2011年10月11日 20:1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凤凰网汽车在论坛现场进行全程报道。南京奥特佳冷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永贵在“汽车供应商 ”全体会议上发言。

Jack Perkowski:最后一位发言人是钱永贵先生,他是南京奥特佳冷机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永贵:谢谢!今天非常高兴在这个论坛上跟大家见面。我的公司叫南京奥特佳冷机有限公司,我本人是这个企业的创始人,也是技术所有者,这个企业是典型的自主研发、自主创业和自主品牌的企业。当时为什么要做这个企业?我受到一些朋友的启发,我过去做家用空调器的压缩机。在2000年的时候,来了一位美国朋友,送给我一篇论文,涡旋式压缩机是最理想的汽车空调压缩机,现在中国还没有,希望你能够在中国对它进行推广。第二,我遇到了当时汽车司的一位官员,说汽车工业将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你是不是可以对汽车空调压缩机民族品牌做出一些贡献?因为我们知道你已经在家用压缩机方面做出了贡献。我以前是设计家用空调压缩机的。

基于这样的一个责任感,就开始了创业,2000年开始。第一是有责任感,第二找到一个定位。这个定位,在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所能够做的贡献,就是把汽车空调压缩机技术提升,产能提升,满足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需要。第三是明确一种战略,第一起点一定要高,我选择了当时还没有的涡旋式压缩机,我认为它在小排量汽车和电动汽车上面将要取得垄断的地位。

第二规模一定要大,一定要创造一个规模化的企业在世界上取得领先的地位。第三专有化,第四优质量,第五要绝对的低成本。

十年前这种涡旋压缩机在中国是0,现在在中国的占有率是22%。现在奥特佳公司成为中国汽车空调压缩机的领导者,成为中国汽车空调压缩机的标准制订者。我们在世界上已经进入了领先的地位,产销量排名第一。并且十年来,我们保持着产量、销量、利润、税收、就业全同步增长,复合增长率超过了50%。

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我倍感到新的压力。在新的时期新的需求的情况之下,汽车厂给我们更多的新的期待。我们又有了新的压力,作为我们汽车零部件,应该怎么样面对这一次的压力,和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机会?这就是我要给大家报告的我的一些想法,怎么样在未来的十年里保持企业的高速发展,满足市场需求,把压缩机这个产业做得更好。

我的第一个对策就是建创新标准。怎么样创新标准?创新标准的方法,我做的是把全球所有的对涡旋式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压缩机这方面提出新需求的汽车产业集团,把他们的最新需求掌握主。国外的大型汽车跨国公司用我的压缩机还不多。但是十年来一直保持着跟他们密切的关系,就是要了解他们对汽车空调压缩机有哪些新的要求。那就是我定义这个新的标准的一个起点。第二了解世界所有的同行,他们的技术领先的程度,赶上和超越就是我们的一个历史的使命。

在这一次的新的时期里,我觉得我们可以继续保持它的发展,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标准。这个新的标准就是世界领先的,能够满足汽车产业的新的要求的标准。对于压缩机而言,就是它的能效质量,它的噪音,它的重量,以及现在各个汽车整车厂对价格越来越苛刻的要求。我在创业的时候压缩机的价格是1500元,现在本公司的价格是400元。当时,这是我的贡献。我们一直在提升品质的同时,再把价格拉下来,给社会带来新的价值。那就要对产品上进行新的创新,美国通用一个压缩机的高级专家,在一年前对我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就是在压缩机目前所有能够达到的水平上再降低4个分贝。非常苛刻。第二把能效指标进一步提升,以满足电动汽车的新要求,不能给电池带来更多的冲击,能效指标必须再提升。再一点是重量下降10%。当然,为了竞争的需要,我还要把成本再降10%,而这个10%不是靠采购降成本实现,而是靠技术降成本实现。

在这个新的要求之下,办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强化研发。要进行产品的创新来实现我们的新标准。产品的研发方面,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创新的措施,用国际化的视野,了解世界的新需求的同时,在全球用新的资源,我在我的工厂里,我的高级研发人员培养了十年,能达到国际的水准。我怎么样做到后面的可持续发展?我就必须在整个社会上招新的研发人才,以适应新标准的要求。我最近把本企业的人才送到美国普度大学,请刚才那位专家帮助我进行训练,我又从日本、美国那边招来高级研究人员,以满足技术上的研发需求。

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那位美国通用专家,给我提出一个压缩机的原创的更有战斗力的产品已经诞生了,已经经过测试合格了。它会对我未来十年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

第三点创新就是要生产手段再创新。用全球的资源来满足我们新产品的要求,这一点就是体系创新,以提升我们产品的品质。这个体系,我们要把全球对我们要求最高的这些汽车整车集团,所要求的那个体系作为我们管理的基础,在去年开始,我们运用了通用的QSB的系统,从员工一直到高管层进行系统地训练。通过这些手段来达到我的企业的目标,就是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用创新的产品和创新的经营来创造性价比与质量的优势,成为中国领先,世界有竞争力的汽车空调压缩机的优秀供应商,以便参与全球的平等的竞争。

我也是德尔福的客户,他们在印度的空调系统里面,给印度车配的压缩机已经开始使用了本公司的压缩机。在印度的通用的车上也装了本公司的压缩机,未来的十年的国际化已经开始了。

当然,这个路还很长,没有那么容易地实现。但是目标一定要明确,一定要脚踏实地,搞清楚世界上最新的标准,然后对照我们自己找出差距,一步一个脚印去做,我相信我们这样的做法一定能够使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在这个新的时期,新的期望当中,能够取得我们的领先地位。

谢谢各位!

已有0条与钱永贵 电动汽车 汽车零部件相关的微博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钱永贵 汽车空调压缩机 QSB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