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汽车产业要按照五个化的目标发展

2011年10月12日 20:0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洪涛:我们这个环节邀请到几位重量级的嘉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先生,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先生,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先生,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先生,福特汽车亚太非洲区副总裁Matt Bradley先生,路透社新闻部主编Paul Ingrassia先生,英国Moelis董事总经理Meyrick Cox先生。

毫无疑问现在的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全球的汽车产业也正在面临着一个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的一场变革。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汽车产业一直在艰难的复苏过程中,而中国的汽车产业迅速崛起,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想这是十年之前很多人没有想到的结果,十年之前我们只是一个追赶者,现在我们已经变成了一个领跑者,当然这仅仅在数量上。在技术上,在创新上,在品牌上,我们远远称不上领跑者。这一次中国到底会怎样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呢?

首先我们有请张会长做重要的主题演讲!

张小虞:尊敬的大会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的朋友,汽车界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的会是我们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微博)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把开场的任务交给我,我想是这样的,为了准备这次会,我原计划要到印度参加全球汽车工程师联合会的一个会议,也准备了材料,由于签证方面的原因没有去了,真好有这个机会在成都和大家再一次地见面。

我今天的主题发言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想和大家一起回忆一下,过去十年也就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发生的变化,这个变化已经成为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变革的一个催化剂的部分。我想过去描述中国汽车工业十年前的情况的时候,概括为生产规模小劳动什么理念低,产品开发能力弱,整车几乎没有出口,缺少零部件工业的基础。当时我们在和世贸组织进行探讨的时候,就讲中国的汽车工业是幼稚的工业,是为了取得在有效的期限里面得到一定的保护,让我们有一个喘息的机会。过去十年,在这短短的十年里面,中国的汽车工业成为最令人振奋的产业,广阔的市场空间是,汽车世界的重心向中国转移,中国汽车界的企业家有了国际化的视野。在21世纪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中,中国注定要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我们要起到一个催化剂的作用。

总体来讲,在过去的十年之间,我们的汽车产量,汽车产值,和汽车产品的出口额大体上增长了十倍。我们成为了支撑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十年前我们产能200多万辆时候占全世界汽车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几,今天我们占有全球汽车市场的四分之一规模,产品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很多产品结构已经和国际上的汽车产品的结构越来越接近。过去我们以商用汽车为主,现在我们以乘用车为主,商用车为辅。

我们的轿车产能中30%是自主品牌的产量,十年前我们自主品牌轿车的产量大概不到2%。我们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大企业集团的市场地位已经基本确定,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开始或者正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集团,我们的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产品的质量明显地提高,节能环保安全的各项标准都全面升级。

总体来讲我们与世界同类水平的产品相比,我们有的还差一个台阶,有的还差1.5个甚至2个台阶。这样的距离正在缩小。也就是说2001年我们开始实行国一排放标准的时候,那个时候算起差了十年差距,十年过去了,我们大大缩小了这个差距。我们差不多用十年时间完成了欧洲20年经历过的排放里程。其他的包括安全的标准、环保的标准、节能的标准都有大大改观。

政府的投入力度也达到了空前。特别在2000年以后,我们明确提出要搞电动车规划之后,国家财政经费的投入就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内外资企业的研发投入均在持续加大,这里面既包括国内企业的投入,也包括国外企业在中国的投入。

跨国企业在中国的研发活动日益活跃,简单举一下跨国大公司的例子。在我们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鼓励国外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新一轮的合资合作,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如果讲过去的十年之前,我们的国际化还是处在一个比较被动的环节的话,今天我们的一部分的国际化合作,包括跟国际上技术方面的合作,都有大大的改观,平等的对话也得到了体现。我举了几个典型的企业例子。

现代产学研合作的机制合作的机制正在建立,政府与企业携手解决零部件落后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实质性的进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有序进行,已经得到实质的推进。整车出口已经逐渐成为我们出口的主力。2001年的时候,我们的出口占我们整个的比例大概是这样高,现在已经达到了这么高。我们在完成对WTO承诺的同时,当时大家知道有一个数字,我永远都记得,每年要进口60亿美元的整车和零部件,而且每年要递增15%,直至我们取消许可证配额限制,整车过去十年里面进口大幅度增长,最高时候达到了500亿美元左右,进出也在增长,2007年的时候我们实现了进出口的大体平衡。2008年的时候又出现了进口大于出口的情况。

零部件进入全球的采购供应链,我们在这十年里面的成长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完全依靠内需的拉动。汽车的产销在一定时间内仍然是高速的增长。未来的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合资企业已经开始与内资企业在低端市场的争夺。进入后金融危机的时代,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贸易保护也在加大,中国产品走向世界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振兴汽车产业的首要突破口。中国也同样在示范规模方面虽然走在前面,但是综合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里面专门在汽车纲里面有一个规划,不念了。

推动与共享,中国广阔的汽车市场。

下面我结合今天的主题讲讲几个基本的分析,或者基本的观点。

第一,我们的汽车工业的大政方针没有改变,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国家的三套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情况,汽车工业已经得到了受益。就是通过出口、投资、消费拉动,汽车工业在消费拉动上面从2008年开始就尝到了一部分政策的甜头。

下面分析三个不变和三个变。三个不变,就是要增加物资财富的生产,要全面地建设小康的总体方针没有改变,要建设为创新型国家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汽车行业自主产业的地位没有改变。

但是在新的形势下,三个方面也正在变。一个是技术创新,我们新的领域要取得突破,技术方面正在变。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格局正在变。中国要成为世界产业强国的方向,正在改变。我们要沿着产业强国的方向努力进展,而不仅仅保持一个产业大国的地位。

从这些意义上讲,我想三套马车也好,三个不变也好,三个变化也好,都在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

回顾过去入世十年的发展,我们要增强发展的信心。掌握未来的十年,我们总体的战略目标,一定是由大变强。在这个中间,我们一批强势的企业集团会涌现出来,我们强势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品牌会涌现出来,我们一批具有现代模式的营销体系会在未来的十年里面涌现出来。从这些意义上讲,后浪一定是推前浪的。在国际化的步伐中,在城镇化的步伐中,在汽车更加市场化的步伐中,我们要取得越来越多的有利条件。

在这里我简单讲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随着汽车一些政策性的变化,汽车工业还能不能具有竞争能力?

一个是,汽车产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面,特别在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方面的极大支持。但是,但是当时有言在先,这个支持有时间性、阶段性的,很快一年过去了,一年半、两年时间过去了,一些支持刺激的政策明显地退出了我们的政策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的大形势摆在了中国汽车工业面前。一个依靠产业政策推动的产业,并不是完全具有竞争能力的产业,所以我在这里慎重地呼吁,汽车产业要发展,一定要按照中央定的五个化的目标发展,在这样五个化的目标推动下,汽车工业必将取得越来越好的变化。

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进程中,在组织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三个不变。同时要应对三个变化。为汽车工业持续地健康地发展做出汽车产业应该有的贡献。

我想在这里简单回顾一下两年前总书记在他的报告中谈到技术的创新也好,技术的进步也好,产业的发展也好,要有利于老百姓,那就是说让我们吃得更放心,住得更舒适,行得更便捷,身心更健康,为中国人民的生活创造,汽车产业会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马洪涛: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产业 Moelis 张小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