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建议明晰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

2012年03月02日 20:3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每年两会,作为汽车行业唯一的女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都会提出一些引起行业广泛关注的议案建议。2012年两会也不例外,王凤英认真准备了三条议案建议。其中第一条就是“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路径”,这也是王凤英连续提了三年的一个共同话题,那就是如何让中国汽车更好地走向世界;王凤英表示,如果说前两年的建议更多地想达成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的战略共识,那么今年则希望国家能够制定一个更明晰的、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战略路径。此外,王凤英还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一是建议把交通安全教育系统纳入青少年义务教育。

王凤英:建议明晰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去年两会期间,王凤英曾经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这条建议引起了业界的广泛热议,在去年的一些行业大型论坛上,从政府主管领导到行业专家,在很多场合表示了对中国汽车必须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的认同。2011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在行业整体销量增幅不足3%的情况下,汽车出口却实现了49.45%的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其中轿车出口同比增幅达107%,出口整车的平均价格与2010年相比略有上浮。

王凤英表示,尽管当前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已逐渐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但是,目前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还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和行业引导,不同企业对国际化的理解、定位、战略目标和行动策略也有较大差异,表现在海外则是各干各的、互相之间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支持。制订一个有利于中国汽车整体发展的、符合行业共同利益的国际化战略发展路线图,形成系统化、清晰化的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体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既是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水平的必要措施,也是提升整个国家软实力,创建、提升“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品牌形象的实际需要。

王凤英指出,国际化非一朝一夕之功,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更需要统一的战略规划指导和行业协调。从对全球市场的基础研究、海外市场产品技术标准、核心市场的目标规划,到海外战略新兴市场的进入步骤,以及出口产品结构和海外营销服务网络的提前布局,都需要站在中国汽车整体国际化发展的角度予以明晰。当前,必须抓住中国汽车海外发展的有利时机和国际新兴市场的战略机遇,使我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上一个台阶。

王凤英表示,国际化发展是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想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国际化战略路径的尽快明晰,既是国家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需求,也符合是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共同利益诉求。王凤英指出,中国汽车需要的是高质量、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是能够为建立中国汽车整体品牌形象不断加分的国际化发展,必须摈弃那些顾头不顾尾、只注重眼前利益,不注重出口产品和服务质量、更不注重出口经营质量的做法。

为此,王凤英建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中国汽车整体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对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统一、有效的行业协调和规范指引,使每家企业的国际化运营举措符合我国整体汽车品牌形象的共同利益。王凤英建议政府将汽车出口政策由贸易导向转向投资导向;建议政府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引导产业国际化发展,最终形成一个涵盖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企业和政府及协会组织共同推进,政策支持、规范同企业自身发展相互协调的立体式国际化战略,从而改变以往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低质低价”的不良形象,树立全新的“中国制造”品牌形象,提升国家整体产业竞争力。

王凤英的另一个议案建议是建议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她表示,加强创新研发体系建设,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是企业提高产品设计质量、制造质量和检验质量的基础。因此,要从切实有效地提升我国各行业的产品质量,建议借鉴国外政府质量奖励经验,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设立“中国质量奖”,以此激励我国企业不断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管理,增强竞争能力。王凤英表示,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设立“中国质量奖”,能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荣誉感和勇于竞争的信心,提升广大企业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水平。

此外,针对近两来不断发生的一些以交通事故为诱因的、比如“小悦悦[综述 图片 论坛]事件”、“药家鑫事件” 等各种社会事件,王凤英今年还提出了把交通安全教育系统纳入青少年义务教育的建议。她表示,要避免类似悲剧重演,需要让未来汽车消费的潜在用户——青少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能接受完整、有效、多层次的交通安全教育,对交通事故的发生能起到源头预防的作用。这也是在我国加速进入汽车社会的同时,保持汽车社会和谐安定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长城汽车 长城 王凤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