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政策贵在落实

2012年03月05日 09:3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英: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政策贵在落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

近年来政府“三公”支出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三公”支出中高达千亿元的政府公车采购则成为焦点中的焦点。公车采购中,国产品牌汽车采购很很少,则更加受到公众和有关业界的批评。2012年初终于有了令人欣喜的新变化、新气象。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上,出现了400多款自主品牌产品车型。“目录”共公布了四类汽车,分别为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轿车。六大汽车集团(除北汽)的自主品牌和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主要自主品牌均在列。最受关注的汽柴油轿车分类中,全部为排量低于(等于)1.8L的车型,绝大部分为1.5L或1.6L小排量车型,仅有上汽、广汽、华晨等企业旗下的少量1.8L车型。按规定,公示10个工作日后,将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确定最终采购“目录”。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这一《目录》,并不是全新的东西。在此之前,政府机构的公务用车选型目录上,已经有了这些国产汽车,不过由于目录制定比较宽泛,因而使国产车难以进入实际被政府有关机构采购。目前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并不是一个刻意排除非国产车的文件,而是出于降低“三公”经费支出;政府机构带头节能减排;树立清廉政府形象等目标;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投入等目标,在更加宏观经济背景下,对于以往文件的不足,做了修订。经过修订,目前这一《目录》,在促进汽车工业技术创新,加强研发投入等方面,将更加有效,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笔者认为,这一文件如果能够真正得到实施,就可以使全民交纳的税收,真正用于扶植、支持自主开发与自主品牌。其实,世界各国政府都在政府公车采购方面,对于国产品牌有着有形或无形的支持。这一点也无庸讳言。例如,在韩国,至今也很少见政府官员乘坐外国轿车;印度政府、日本政府同样也是如此。要看到,随着国内、国际汽车市场形势的变化,留给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时间与空间已经不多了。时不我待,政府此时推出修订后的目录,对去年遭受挫折的自主品牌,无疑是及时雨。

本来通过政府采购支持本国自主品牌发展,是世界各国发展汽车工业中都在不同程度上起用了的政策。在韩国,在“身土不二”精神号召下,甚至现代汽车公司的人,只坐现代汽车公司的轿车;大宇汽车公司的职工只做大宇的车。坦率地说,我国这方面过去由于抓得不够落实,使国家财政宝贵的资源,没有起到扶植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推出这一目录,并未排除竞争。因为,在这一领域,即使按照新的目录,竞争也会非常充分。目前,进入目录的车型,从技术、质量上也完全可以满足政府机构公务之需。

笔者认为,要使这一政策真正能够有效地推行,贵在“落实”。在这一政策实施中,一定会遇到不少只知道自己舒服、炫耀的官员的抵制,或者以种种所谓“变通”之策来应付。因此一定要以有效的行政检查手段予以落实。领导带头是最重要的。试想国家领导人坐红旗,送往迎来的地方大员总不会还公然坐奔驰奥迪吧!其实,如果我国政府能够从上到下主动选择国产品牌蔚然成风,本来可以不必出台这一政策。首长带头坐国产车,还可以从心理上对国产车的品牌有巨大推动,使国产车树立形象,具有一定的品牌溢价。当年,毛泽东等领导人乘坐红旗,就使红旗成为“国车”。

笔者还担心的一点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采购可能会遇到地方政府的保护。例如,现在除新疆、西藏等地区外,几乎每一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汽车厂,按照以往的经验,地方政府必然要照顾本地的汽车企业。因此,在具体落实中,一定要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遵守《招标法》、《政府采购法》,真正使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品进入政府采购,提高各级政府使用国产品牌汽车的信心。

当然,生产自主品牌的厂家也要更加努力,把产品的水平提高,把产品质量搞好。不要以为政府支持自己就是天经地义。市场经济毕竟是以产品的竞争力说话的。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强调,那就是要认真研究通过这一政策促进自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发达国家政府普遍的做法是,通过政府采购采购新能源汽车,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我认为,政府对新能源轿车的采购,可以先从技术比较成熟的轻度混合动力轿车开始。

相关专题:2012汽车两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