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曾庆洪:应约束豪车道路特权

2012年03月05日 17: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起“平民撞豪车”窘状,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直言,现在的豪车对普通车辆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压力,“现在大量上路的豪车,就像一个个防不胜防的炸弹。”

据羊城晚报报道,曾庆洪说,现在的豪车对普通车辆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压力。由于担心撞上豪车,许多车主不得不努力避让,客观上形成了豪车的道路特权,扭曲了道路通行原则;撞死一个人只需赔几十万元,但撞了豪车可能要赔上百万元,也容易出现一些车辆宁可撞向行人也要远离豪车,导致“撞豪车不如撞人”的扭曲逻辑成为现实。前不久就有新闻披露,有驾驶员因努力避让身边的豪车,最终选择撞向公交车。“本来在路上行驶的车辆是不分贵贱的,路权也不分高低,但现状让道路平等通行权被扭曲。”

“我们不应该对豪宅说三道四,但对豪车应该给予约束。”曾庆洪认为,我国应该模仿加拿大等国,对所有车主推行“无条件赔付”和“无条件维修”的保险,减轻车主的赔付压力。还可以借鉴美国现有一些州的做法:强制要求车辆购买“两车相撞时若对方赔不起则由自己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的附加险,同时可以设定豪车一方的最高获赔金额,超过这一金额的不需要赔付。对于超出普通人的正常认知水平和赔付能力的那部分风险,主要责任就应该由豪车车主来负担。

相关专题:2012汽车两会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曾庆洪 道路通行 车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