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纯济:新能源须做好规划 不可一哄而上

2012年03月07日 14:32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应该是国家战略,而不是企业和行业战略,靠汽车行业去转型是不可能的,要做好国家规划,然后再实施,否则会出现全民都造新能源汽车,出现‘一哄,二起,三下来,四重来’的混乱局面。”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代表提出建议。

在马纯济看来,新能源汽车给中国车企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可能是我们未来的突破口。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车企处于追赶阶段;新能源汽车不一样,大家起步差不多,同时我们优势很大,中国市场大,产品整体成本低于国外公司。但是,目前新能源电动汽车还存在诸多瓶颈待突破,其中最大问题是如何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电池的待航和续航能力还很有限,技术瓶颈有待突破,电池造价太高,政府配套系统也没有完善。这些问题不解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普及化将很困难。

“现在中国每年汽油消耗达到3.05亿吨,缺口是1.24亿吨。必须寻找到新的技术路线才能生产出低碳汽车来,不能以发展低碳的名义做高碳。”马纯济代表表示。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新能源汽车 马纯济 国家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