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徐留平:中国汽车需要时尚大工业精神

2013年03月30日 11:3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和《汽车消费报告》杂志主办,凤凰网汽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榜样”。

以下是中国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演讲实录:

各位汽车界的老前辈,还有我们的同仁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刚才承蒙汽车商业评论把我也作为榜样100人当中的一个,本人觉得很惭愧。无论是对我的介绍,还是一系列的评价,我觉得太高了,本人的水平、能力和贡献远远不够。

确实汽车业走过了60年,正如刚才饶达先生所讲的,这一代汽车人做了很多的事情,特别是我们要总结中国汽车业60年,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汽车业有什么样好的东西。

昨天我在办公室的时候,我们正好有两个同事在聊,把中国汽车业60年林林总总的人物、事情把它梳理了一下,我把它概括起来可能两种精神特别值得我们来把它发扬。

刚才有的朋友也讲了,第一个就是有一个梦想,我觉得现在当下很多人说中国梦,习总书记也说中国梦,那时候中国第一代汽车人做汽车的时候,在一汽,那个时候开创中国汽车业的时候,那确实是怀着一种中国工业、中国汽车业这么一个梦想。没有这个梦想来激励那些人,我觉得中国汽车人走不到今天,走不到这种辉煌的局面。

第二个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确实中国汽车业那时候我们原来老的词叫做一穷二白,我们什么也没有。那时候要建立中国汽车业这么一个体系,确实是叫做艰难。用一句文学的话叫做余生也晚(谐音)。这两种精神无疑是现在汽车人要继承、发扬和广大。

刚才也特别看到了陈静泰(谐音)也是我非常尊敬的领导者和智者,总结汽车业60年有那么多的辉煌,但跟世界上来比,我们跟韩国比,跟日本人,特别是跟韩国比,我们进入汽车业比他们早,但是中国汽车业到了今天,如果我们给自己打一个分,我的估计也不会太高。但是可能也还有一些。因此我觉得我们需要反思中国汽车业这60年当中,我们有不足的地方在哪里,如果说我们没有一种反思的力量,说中国汽车业要变成一个强大的汽车国家,中国汽车业说要能够走得比过去更好,那么我认为可能是比较难的。所以我就想了想,说中国汽车业前面这两味药我们继续吃,吃好。但我觉得中国汽车业还需要另加几味药。

第一个就是在我们的精神当中要增加一个科学、理性的精神,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也听到业界很多的东西,很多的说法,我们要弯道超车,说我们一下子要敢于超美。我们一下子要变成一个中国汽车业的强国,我觉得这些理想都挺好。但是如果说我们没有对汽车业那种本质认识的体会,没有一种理性的精神。如果说我们只是简单地说,我20年超过丰田了,我利用这么一个新的技术超上去了。我个人以为这缺乏一种科学和理性的精神,因为汽车业究竟它是一个产业,是个实实在在的东西,我觉得不是政治,你必须要有这种科学理性的精神,你才能够把它做好。

如果说我们没有这种科学理性的精神,我觉得会有问题,这是我的感觉,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要加一味什么样的药呢?我觉得要有一股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产业的精神。我们看中国汽车业60年也好,改革开放30年也好,我们尝试的模式不少。但是我以为中国汽车业里面花里胡哨的东西太多,浮躁的东西太多,没有那种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积小胜而大胜的这种精神。

也许中国跟世界的差距大了一些,所以说我们特别想追上西方,追上优秀的跨国公司,但是我们忽视了做汽车产业,那是一个产业,是个实业,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我认为中国汽车业在未来要加强。

我觉得第三个药,正像昨天聊天的时候讲,中国家电也做好了,航天飞机也做好了,你这个汽车咋就出问题呢?所以我说中国汽车业还加第三味药,叫做时尚大工业这么一个产业精神。就是说汽车产业它的独特魅力在于,它不仅是个工业品。而且它是一个带有时尚特点消费品。

前几天我跟福特的CEO和COO俩人聊天,聊到汽车业是个什么产业?说你抓好了技术,你行了吗?是一个方面,叫做瞎子摸象,摸着了大腿,告诉他腿不够。你把成本做低了就好了吗?还不够,你还要把造型做好,你还要把你的消费心理研究透,而这是汽车产业没有的。所以说当时我们聊了半个小时,我说汽车业是它有独特魅力的一个产业,我们必须要摸着它的大腿,有腿的因素。摸到了耳朵,有扇子的因素。摸到了鼻子,有柱状的因素。但真正的大象是所有这些因素的综合。

我觉得中国汽车业我刚才讲把我们老一代汽车人的那两味药继承好,梦想和艰苦奋斗。同时加上我们对中国汽车业的一种反思,我相信再过60年,有些人徐留平的眼光太长远了,那时候再来总结中国汽车业的真正强国梦实现了,但我希望它不需要60年。根据有些国家的成功经验来看,未来的10年无疑是中国汽车业脚踏实地,按照汽车产业规律去运作的10年,我们一起来祝愿和祝福中国汽车业能够做好,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