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董海洋:北汽将打造“国际平台”走出去

2013年03月30日 11:3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和《汽车消费报告》杂志主办,凤凰网汽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榜样”。

以下是北汽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提供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使我见到了各位的汽车前辈,尤其是我人生和事业的导师陆总也在现场。

今天也是受徐和谊同志的委托,简单在这里代表北汽做一个关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式突围。前面听了徐董事长和尹董事长的一些深刻意见,我们非常有启发。

下面简单把我们的一些思考跟各位做一个共享和交流。首先从全球汽车谈起,汽车已经走过110年,这110年也发生了很多大的事情,前100年是汽车改变了世界的历史,后100年将是世界改变汽车的历史。

尤其是在100年中发生了三次转移,从欧洲到美国,从美国到亚洲。在三次转移发生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转移都有内在的原因。第一次转移是发生在从欧洲向美国的转移,主要是以在上个世纪20年代福特主义的盛行,强调了高效率、高工资、低售价的大规模盛行。第二次以丰田为代表的TPS生产方式,消除浪费,赢得了市场的优势。中国成为第一大市场,我们的产销量也跃居世界前位。得益于中国非常有利的投资环境,也得益于我们中国不太完善的劳动保护市场,这些优势也使得由于迅速市场强大需求,水涨船高,也推动了中国汽车迅速的增长,也包括了自主品牌的壮大。

这是三次转移,我们看到每次转移都有它内在的创新和变革力量在推动,到现在为止全球所有汽车的创新参与者都有两大流派,一个是以德国、欧洲流派为主的,以技术创新为主,强调新技术的应用。在发动机,包括变速箱、离合器技术,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的技术应用,这是一大流派。另一大流派就是以日本和美国为代表的工艺方面的创新,生产方式和作业方式的改变,从而也创造了自己独到的竞争优势。

那么中国汽车现在走的路是低成本道路,尤其是中国汽车品牌,我们说的自主品牌。现在也逐渐面临着这种成本都在继续的情况,中国汽车如何从现在低成本方式,逐渐地能够走向一种协同创新的方式,这可能是我们的共同课题。

从成本降低来说,从全球的规律来看有四大方式,第一大方式就是福特的大规模方式,带来的成本降低。随着规模上升,成本降低,边际效益递增这样的方式,这是第一种成本的控制方式。

第二就是日本的方式,降低浪费,通过精细化管理来降低成本。第三种方式就是中国现在的汽车为什么便宜,我们有一套独到的低成本方式,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汽车商是怎么样来降低成本的。

最后一种方式就是印度TATA有很多的创新,通过了供应链创新,不像传统的在整车厂局部的降低成本,而是通过整个供应链的一个创新,来完成了这样一个低成本的实现,这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所以回眸中国汽车走过60年,我想看看外面的风景,看看世界上其他同行三次转移、两大创新,以及四大成本降低的方式,再来看我们中国汽车如何走。

到今天仍然面临着很多成长的烦恼,我们在品牌方面、质量方面,包括核心技术、产业模式和国际化方面,我想是自主品牌的五座大山。

现在以中级车为例,15万元这个价格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道门槛,现在中国自主品牌大部分主力产品都在15万以上,如何突破这个价格屏障,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挑战。

第二方面质量,尽管我们这些年在质量方面都作出了令人敬佩的能力,但实际上在用户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来看,我们现在尽管速度很快,但距离合资企业和国外的产品还仍然有一定的差距。

第三在核心技术方面,不论现在我们是逆向开发,还是搞车型开发,还是搞平台开发,到目前为止我们90%的核心零部件,都仍然控制在外资手里面,我们的开发也不过是在全球体系外的资源来进行整合,自己真正形成核心能力的自主企业来寥寥。

从产业模式来说,我们大多数走的是水平一体化模式,作为汽车产业如果没有强势的品牌支撑,水平一体化模式是不能够支撑的,要求研发和营销,所以在中国走规模的低端市场,一定要走垂直一体化模式,但在这方面大部分企业都还是在四大工艺或者六大工艺方面,都没有做很好的垂直一体化布局。

第五个自主品牌对国际市场依存度高于95%,对于国际市场的开拓比较薄弱。这是涵盖自主品牌的五座大山,也是我们要克服的,当然我们也会找到我们的突围办法。

下面我们想简单地把北汽的思考向各位做一个汇报,面对这样的形势。北汽主要在品牌方面是通过收购萨博的平台,包括它的知识产权,我们现在推出了一款绅宝品牌,5月1号上市,这样使我们的平台开发技术,从原来的贫血到输血,到现在的造血时代。

第二个方面质量投入非常大,按照萨博整个严格的认证体系和验证体系,从研发到整个最后的售后服务,全产业链的质量体系的管理。

在质量方面为了确保零部件的质量对整个影响非常大,80%的供应商用的原体系的供应商。在顺义的马坡建立了一个非常现代化,非常先进的生产基地,这是去年贾庆林主席,包括万刚副主席去参观的情景。

在研发投入方面,这是位于T3旁边,我们俗称T4新落成的研发大楼,目前也是我们的研究院和研发基地都在这里集中,中间的圆形部分就是造型中心。同时我们也聘请了菲奥拉万蒂做我们的造型顾问,原来是法拉利的。

在协同创新方面跟国内的很多企业形成联合开发。在垂直一体化方面,北汽方面做了很多投入,包括我们前端的零部件企业和后端的输出贸易,后端产业链的延伸做了很大的投入。

同时我们也在全球进行国际化的人才招聘每天食堂都要设两个,大量的人在这里工作,也是一个智慧北京,是海纳百川这样一个局面。

从今年的3月份开始,北汽集团就开始策划了一个新的平台,叫北汽国际平台,叫我在这里做负责人,策划北汽走出去的平台。未来北汽也像诺底登陆一样,为世界北汽打好这样的基础。

我相信六年中会有春天,没有痛苦的拼搏,就不会有巨大的成功,我想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走在在困难中执着前行的路上,只要我们努力,我相信明年会更好。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