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吕征宇:豪车品牌入华国产是必然趋势

2013年03月30日 12:24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和《汽车消费报告》杂志主办,凤凰网汽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榜样”。

以下是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演讲实录:

首先各位前辈,我愿意向各位在过去的50年、60年中国汽车发展的过程当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一个后辈的尊重。

另外我本人确实也是在1969年就加入二汽的建设当中了,虽然我是1968年出生,我跟随我的父母,追随着饶斌先生、孟少农进入到大山里。在后来的跨国公司里,历经过一汽的林垦大红旗项目,江陵福特的项目,长安福特的项目,还有通用的商品车项目。现在为止一直潜伏在另外一个国际品牌里,就像我上次在论坛里向我的老东家长安汽车总裁周文涛(谐音)先生说的,我时刻准备着加入到中国自主品牌当中去,期待这一天早点来临。

现在受博世委托,一定要讲一点儿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怎么看中国的汽车市场。我们因为在这个行业时间比较短,我愿意谈一谈自己非常浅显的一点观察,中国目前的豪华车市场,客户群体和消费群体的一些变化,供各位参考。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豪华车消费的趋势在中国轿车大的变化中迅速增长,它的发展速度远超于我们目前整体的行业增长。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我们这个图表的右侧,可以看到有三道线,纵轴上是百分比,横轴是2000年到2020年这样一个时间段。我们称之为X和Y一代,从1965年到1985年出生的群体,将成为全球豪华车消费的主流人群。我们可以看曲线,在2000年的时候大概不到40%,但到2020年的时候,这样一个群体将会占到整个消费群体的80%。那么在发达市场来看,我们豪华车占总体市场份额超过10%,德国这样的市场份额超过30%。依照每年的增速来看,我们在2012年已经达到了30%这样的增幅。

我们的总结新一代豪华车的消费者,带来一个更高的期望,我们总结为叫YMPC,具有年轻心态的豪华车消费者。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讲的不是只有年轻人才要豪华消费,而是那些具有年轻消费者心态的人。我假如说我50岁了,但是我的心理状态只有40岁,只有30岁,那我追求一切新颖,追求一切全新的东西,以表达我对这个世界的热爱,这样一个人群,就是我们目前豪华车消费主流人群的一个走向。

我们可以看一看,这个豪华车消费者的期望,他的消费心理跟过往的传统消费者有什么不一样。首先刚才我提过了,就是他们的心态年轻,他们不见得是生理年轻那么年轻,但是他们的心态非常年轻,他们喜欢一切所有好的新事物,比如从iPhone非常新潮东西。对于新一代品牌的追求和喜好好过于旧的品牌,他喜欢尝试更新鲜、更新的品牌东西。同时我们还有在中国非常高的女性消费者在增长,这个也是和全球其他地方不太一样的地方,这群消费者通常偏好独具魅力的设计,更加考究的做工和更好的舒适性,追求性能,享受驾驶乐趣。还有他对前瞻科技,对互联的功能,跨界的功能有非常高的要求,那我用普通的语言解释,现在新一代豪华车功能性的装置,已经可以把一部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工具,或者说运输工具,变成了一个个体的、全方位的多媒体享受和互联网享受的载体。这一块我觉得在目前新一代豪华车跟过往传统的豪华车最大的一个区别。

从性能、设计到新科技的应用,多功能跨界等方面的发展,是我们未来满足这个消费者需求的一个方向。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呈现的和全球发展方向趋势相同,但速度非常快,也就是刚才我们说的,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60年,但是最近的30年是发展变化最快的。再看最近的10年,实际上是中国豪华车发展最快的,从刚刚最近的十八大新的领导人提出的国产车自主品牌这样一个公务车需求以来,我们发现豪华车的消费更加趋向于消费者这种个体,或者说个性满足,不再受公务车消费导向的引导趋势转变,换句话说,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代表个性,并且能够表达个性诉求和自己需求相满足的豪华车消费者,从过往追求导向需求公务车引导,真正向完全平民和个体化消费,这种豪华品消费趋势前进。

英菲尼迪也是一样,我们在明年开始讲实现本地化生产,到那个时候,可能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世界上知名的豪华品牌已经在中国开始了生产,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刚才我的行业同事董海洋先生也提到,其实我们现在中国民族品牌也在向高端化发展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人民生活的水平不断提高,我们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所以向豪华品牌和高端品牌发展,是这个行业未来的趋势。

我们提到如何在这样一个竞争,并且有机会的豪华车市场来应对呢?如各位所看到的,去年对豪华车市场来讲是非常惨烈的一年,包括英菲尼迪在内,我们都受伤不少。以这种血淋淋的价格战,最终的结果并没有使生产商得到好处,你的客户群体也深深感到了伤害,因为我们绝对不希望早晨买的东西,到了晚上就是另外一个价格。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竞争的环境里,和同行们一起真正为维护豪华车消费者的需求,和普通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在于,它对品牌价值的认同,它对精神诉求的满足非常非常高。因此我觉得在最高的境界竞争,应该是在品牌打造和长期发展方面,我觉得我们需要着力打造的。比如像英菲尼迪十分不知名的品牌,达到了10个百分点,这个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过去100人问一问品牌代表了什么,在过往的过程中,我们在用自己的产品、服务、区别化的经营,打造了一个品牌的飞跃。

今天占用各位很多时间,谢谢,希望期待着以后更多地参加汽车商业论坛,谢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