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解读超赞的汽车音响 改装是否比原装好(2)

2013年04月28日 06:1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郭啸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什么样的原厂音响才算得上是“好”?

单纯从效果角度来考虑,像拥有多个扬声器、支持多声道并可以播放多种高保真音源的汽车音响系统就可以算得上是具备良好的效果基础。

解读超赞的汽车音响 改装是否比原装好(2)

一般家用车的扬声器多为4个,位于四个车门上;到高档紧凑型车,则会在A柱附近增加两个高音扬声器,这些是相当普遍的配置。而采用高级音响的车型,一般情况下会装备11个以上的扬声器,尺寸更大的中大型乃至豪华车则动辄20个扬声器起,它们除了本身具备较好的素质之外,更考验设计和制造时,厂方对于声音的把控。

解读超赞的汽车音响 改装是否比原装好(2)

奔驰S级音响解析
品牌 Logic 7(哈曼卡顿旗下品牌)
播放器 DVD机头
支持格式 MP3、CD、DVD,支持DTS
扬声器数量 15个
扬声器总功率 600瓦
声道 5.1
制表:凤凰汽车

前面说过,扬声器的摆放位置很重要,不仅高低音扬声器的搭配要合理、覆盖面要广,而且还要考虑到车辆内饰材质材质对声音的吸收作用、座椅乃至人本身对声响的影响等,所以扬声器能够科学有效的排列和摆放,远比采用了更加高级的产品更重要。

解读超赞的汽车音响 改装是否比原装好(2)

而在剧场、家庭剧院所经常提到的“环绕声”,比如“5.1”、“7.1”等,在原厂音响中也有部分厂商提供,甚至还有通过“杜比认证”的产品。不过由于播放音源很少有支持环绕声的,所以一般消费者对这个指标并不太看重。

解读超赞的汽车音响 改装是否比原装好(2)

上面提到了音源,像应用最为广泛的就是CD光盘以及MP3等数字格式音乐,它们其实只是有“左右”两个声道构成的“立体声”,提供了最基本的声音还原,如果您平常主要还是用CD光盘或U盘、iPod等,这些环绕声系统也无法发挥最好的效果。好在部分音响厂商针对这种广泛的需求,在汽车上应用了模拟环绕声的技术,确实能带来一定的声场提升,但如果想要较好的音响效果,最好还是选用有“DTS”标识的CD、DVD、蓝光等介质的文件。


DTS是“DigitalTheatreSystem”的缩写,是“数字化影院系统”的意思。它普遍采用5.1声道的配置,因此非常适合在支持DTS的汽车音响中播放。


解读超赞的汽车音响 改装是否比原装好(2)

目前已经有车型应用了主动式降噪系统,这与“飞客一族”们所追捧的降噪耳机有着类似的原理,即通过麦克风监测周围噪音,发射与噪音向抵消的声波,从而达到减低车内噪音的效果,这在高速行驶时感受明显。

解读超赞的汽车音响 改装是否比原装好(2)

实际上音色甚至要比音响的解析度更重要。因为每个人对声音的喜好不同,所以即便某款音响的细节效果多么好,一旦它在声音的表现力上不是自己想要的,也很难说服自己为此买单。所以当您坐在一款车中,只是看到了高档的音响品牌的LOGO还不够,最好是播放一曲自己熟悉的音乐,是不是让自己满意,很容易就能听出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