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汽多点布局自主品牌 协同性遇挑战

2011年01月31日 07: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正在发力,但如何理清各子公司之间的产品竞争关系,是北汽绕不开的“一道坎”。

日前,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有限”)推出了转型之作——两款都市型SUV,未来还计划推出微客等产品。根据北汽有限“十二五”规划,该公司决意成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阵营生力军。

其实,北汽有限的行动,只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全面启动的一个缩影,为了实现2015年自主品牌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北汽集团在全国的布局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而在自主品牌基地多点开花的同时,各方如何形成合力、进而协同作战,却是北汽集团面临的不小挑战。

多点布局

最近两个月,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棋盘上密集布子:2010年12月7日,北汽银翔汽车年产30万辆汽车项目奠基;2010年12月26日,北汽湖南(株洲)基地落成、自主轿车BC301Z下线;2011年1月初,北汽与广州增城政府签署华南汽车生产基地合作协议;2011年1月16日,北汽有限推出转战民品市场的两款自主SUV……如此快节奏,前所未有。再加上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至此,北汽在华北、华中、华南、西南地区的产业布局初步完成,并开始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规划,到2015年,北汽要进入世界汽车行业前15位。而要实现这一跨越式目标,则要依托自主品牌,“北汽的目标是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第一阵营,并在未来占据自主品牌汽车市场50%的份额。”徐和谊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如是强调。

为了兑现这一豪言,北汽高层近日透露,更广阔的产业布局正在推进中,北汽触角已伸向华东、东北和环渤海经济圈。

种种迹象表明,北汽并不只想成为一个区域性汽车集团,在以规模论成败的国内汽车行业,为了能与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大集团抗衡,迅速走出去抓紧布局自主品牌成为北汽的核心战略。

微妙的竞合

然而,随着自主品牌项目的相继启动,急速扩张导致集团整体产品协同性不强的问题却日益凸显。

作为北汽集团旗下四大整车制造企业之一,北汽有限定位为自主品牌生产基地、越野车生产基地、出口车生产基地。北京汽车制造厂经营总裁姚建勇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在该公司“3233”发展战略中,打造三大产品平台是重要内容,包括以勇士军车为代表的越野车系列,包括勇士、陆霸[综述 图片 论坛]、骑士等子品牌,已形成重、中、轻三个越野车平台;以旗铃为代表的卡车系列,包括1041、旗铃、旗龙等子品牌,覆盖1~12吨的产品区间;以京城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轻客产品,包括第三代海狮和即将推出的第四代海狮。

北汽有限的产品重心是轻卡,在该细分市场与同样隶属于北汽集团的北汽福田互为竞争对手。北汽福田不仅生产载重为1~2吨中低档卡车小卡之星,也有1.5~4吨高档轻卡产品欧马可。且北汽福田一直在商用车领域位列国内市场前茅,竞争力较强。

在SUV产品布局中,北汽集团南下与广州宝龙合作的北汽华南汽车生产基地、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基地未来也将主要生产SUV、MPV、轿车等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而这显然与北汽有限近期的转型产品域胜0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骑士S12[综述 图片 论坛]相互重叠。

这种集团内微妙的竞争态势正在加速蔓延。在本月上旬,北汽福田更是抛出了未来10年“商乘并举”的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规划,规划中提及,在发展重卡、轻卡、轻客、大客、皮卡等核心业务的同时,未来计划在微车、大型厢式车、中型客车、轿车、SUV/MPV占有一席之地。

从商用车市场转战乘用车市场,是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谋划已久的一步棋。但碍于与北汽集团旗下乘用车业务有直接冲突,福田的乘用车项目一直在默默进行。而据最新消息,2014年福田将会真正切入轿车市场,并建设轿车网络,首先推出的是中高级轿车。如果福田轿车出炉,势必与北汽旗下基于萨博平台的自主中高级轿车形成竞争态势。

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坦言,产品线重合是历史问题,到现在还没有梳理清晰。“原来说北汽有限不能生产轻卡,北汽福田不能涉足SUV,以保证不打架,但事实上大家都有自己的打算,集团层面一直在整合资源,但收效甚微,今后这块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急于做大规模不仅是北汽集团的愿望,更是旗下各子公司面临市场竞争的基本需求。棋子已落定,如何下好这盘棋,将是考验北汽高层智慧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北汽 自主品牌 SUV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