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再造国家队 北汽有限跨入自主转折点

2011年02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北汽域胜0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骑士S12[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SUV的全面上市,拥有50余年历史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也正式进入转型阶段。据了解,此次上市的域胜 007汽油版包括2.0升和2.4升、两驱/四驱共6款车型,售价8.98万~12.28万元,新骑士S12包括2.0升(两驱)和2.2升(四驱)共4 款车型,售价7.88万~10.68万元。

北汽有限的历史不仅是北京汽车产业崛起的真实写照,更代表了自主品牌企业在SUV领域的积淀与蜕变。作为国内投身SUV事业最早、最久的汽车厂商,北汽有限长期以来实行军用产品(北汽勇士、特种车)和民用产品(SUV、商用)协同发展的方针,技术实力不俗。

在 过去50余年企业发展历程中,北汽有限一直在越野车领域低调前行,在为我国国防及军队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一直在创新求变,不断巩固自身在民用越野车和 SUV领域的优势。据北汽有限相关负责人介绍,定位为“全路况专业都市SUV”的北汽域胜007,是一款融合了军工产品“高质量、高技术”和都市SUV “大气、时尚”优秀基因的全新产品。与市面上大多数都市SUV相比,不仅具有出色的外观、宽大的空间、人性化配置,同时还具有一般都市SUV难以比拟的道 路通过性和安全性能,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路况”SUV。而定位为“入门级纯正经典SUV ”的北汽新骑士S12,仅从外观来看,便和北汽域胜007形 成明显区隔,由于延续了JEEP切诺基的纯正血统,其硬派越野风格展露无遗。

北汽有限副总裁张建林表示,SUV兼具城市行走、野外 运动的特点,能够满足现代人追求自由生活的心态,但是随着近年来SUV的流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偏离了SUV本身的特性,甚至有了“高大的车身就是 SUV”、“SUV非越野,不能爬坡”、“SUV就是视野开阔点”等种种误解。

在他看来,兼顾越野与舒适于一身的车型,才算得上是 真正的SUV,二者缺一不可。反观市面上一些号称SUV的车型,或许是看准了大部分城市消费者“经常跑城市道路,越野的机会并不多”的现实,便在轿车底盘 或者皮卡底盘上进行改装,将车身加高、加大便当成了SUV。而这类所谓的SUV,只有SUV的“形”,没有SUV的“神”,几乎是没有越野能力的,只适合 在城市行驶,一旦进行野外活动,就体会不出出游同乐、驰骋原野的乐趣。

据北汽有限工作人员介绍,北汽域胜007由于采用了非承载式 车身,与丰田霸道的专业底盘技术一脉相承,相比市场上同类产品更具优势,再加上优异的悬架调校,兼顾了城市舒适性与越野通过性和稳定性,真正配得上其“全 路况专业都市SUV”的定位。北汽有限希望域胜007能在国产SUV市场上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不可否认,尽管国家一直对自主品牌采取扶持态度,也出台了许多保护性的政策,但自主品牌在与合资品牌的长期对峙中,始终处于下风。客观来讲,由于自主品牌发展时间相对较短,经验缺乏、技术相对落后,因此在很长时间里不能成为市场的主流。

对 于这几年纷纷崛起的自主品牌企业,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北汽有限,在国内汽车界可以算是真正的“国家队”,也是我国越野车/SUV领域的开山鼻祖。仔细盘 点一下,不论是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BJ212吉普,还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为世人展现国威的北汽勇士指挥车,均代表了我国在越野车领域的最高水 准,部分技术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知名车型。本次域胜007和新骑士S12两款重要车型的推出,不仅正式宣告了“国家队”开始从军工转战都市,同时也凭 借较强的技术实力,进入主流SUV市场。

按照北汽集团的定位,北汽有限在北汽集团下身兼三职,是北汽集团重要的越野车基地、军车基 地和自主品牌基地。为了完成集团目标,北汽有限已对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并形成了越野车、轻卡和轻客三条生产线。而在此基础上,北汽有限也将 “十二五”期间的产销目标定在了30万辆左右,并力争在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总体销量中占据5%的份额。

北汽有限常务副总裁莫惠波表 示,随着域胜007和新骑士S12共同推向市场,北汽有限也将迎来发展道路上的新一轮跨越。他告诉记者,北汽有限已经正式开启俄罗斯CKD工厂项目,该工 厂将于2012年建成,北汽有限与俄罗斯合资方已签署框架协议,双方计划以50∶50股比各投入1800万美元,其中北汽有限将以工程设备等硬件作为投 资。

“作为北汽集团四大整车制造企业之一,在集团整体发展大框架下,北汽有限自主品牌基地的重要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稳固,在技术研发 上也将得到集团进一步的扶持;同时,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企业内部制定的‘3233’发展战略也将在2011年迎来关键期。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将 为北汽有限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最优越的条件。”莫惠波说。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北汽 SUV 国家队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