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京交通协管员再获违法停车“贴条”权

2011年03月31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刘泽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4月1日起,本市交通协管员发现机动车未在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的,将有权在违章车辆上粘贴《告知单》,之后由交通警察审核确认属于违法停放机动车行为的,将依法予以处理。

按规定,在违法停车现场,交通协管员须填写两份单子:一份是《北京市交通协管员道路停车记录告知单》,即《告知单》;一份是《北京市交通协管员道路停车记录报告单》,即《报告单》。在违章车辆前车门的玻璃上粘贴《告知单》后,通过相机或摄像记录停车事实,将《报告单》和图像视频资料报告交管部门,由交通警察审核确认属于违法停放机动车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理。这意味着协管员将主要是起到监督举报的责任,不直接具备处罚权。

“经交通民警审核确认属于违法停放机动车的,会将违法事实和对应的图像资料录入违法信息系统后,在交管部门对外网站提供查询,并及时邮寄信函将违法行为告知机动车所有人。”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交通民警审核确认的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会对违法行为人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驾驶人被粘贴《告知单》后,可以在24小时后登录交管部门对外网站查询是否属于违法停放机动车行为。

目前,本市协管员已进行培训,有关部门已对录入、审核岗位人员名单进行备案。

与此同时,4月1日起,本市将开展停车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北京市交通委昨日透露,治理行动将持续至7月10日,本市将组织对停车收费“私自打折”、乱收费;占道乱停车;停车场未按规定备案,擅自经营;工作人员和收费人员未持证上岗等服务不规范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下月起,交管部门将进行全市严查行动,力求通过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因违法停车而导致的交通拥堵。据介绍,长安街延长线(四惠桥至首钢东门)、平安大街(花园桥至长虹桥)、前三门大街(东便门至西便门)、两广路(六里桥至双井桥)等以及二、三、四环路辅路为重点治理地区。交管部门力争达到违法停车现象明显减少的目标。

- 相关新闻

重点路段临时停车也要罚

4月1日起,市交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严查违法停车。重点路段内的“临时停车”纳入严管,通过“车停人不走”躲避处罚的司机将难逃罚单。

据市交管局负责人介绍,交管部门现已在重点地区及主要大街的违法停车突出地点,增设了“禁止临时停车标志”。对违法临时停车驾驶员在现场的,由民警直接实施处罚;对临时停车驾驶员不在现场的,一律采取非现场执法方式进行处理。

热点停车违法行为:停车收费“私自打折”、乱收费等违法收费问题;占道乱停车;未按规定备案,擅自经营等违法行为;工作人员和收费人员未持证上岗等服务不规范行为;停车场内停车秩序混乱;将停车场挪作他用等行为;占用消防通道、井盖停放车辆行为;停车费税票违规使用;居住区周边等区域性停车秩序问题。

- 新政答疑

如何确保违法处罚准确?

告知单+图像+交警审核=违法处罚

在此次全市交通停车秩序整顿总体方案中,变化最大的是交通协管员可以重新“贴条”。

市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贴条”非彼“贴条”,以前,交通协管员可对违停车辆直接开具“交通违法处理单”。不过,此次公布的措施,其实是对交通协管员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协管员发现违停情况,将要求填写《北京市交通协管员道路停车记录告知单》并现场拍照记录,《告知单》会粘贴在车前门玻璃上。《告知单》和《报告单》都有规范的填写规定,包括时间、地点、车辆型号、车牌号等信息。

“但这不是执法的环节,只是协助过程。”据介绍,协管员张贴《告知单》后,还需在当天把一份《报告单》和照片、视频等资料回传到各交通支队。交管部门介绍,规范填写单子、视频或照相记录、交通民警审核,这三个环节确保了执法的准确性。

京交通协管员再获违法停车“贴条”权 调查

您如何看待北京市严查违法停车?

1.您是否支持4月1日起交通协管员协助处理违法停车?
  支持,违法停车可能会有所减少,交通协管员“贴条”可以及时纠正违法行为。
  不支持,协管员对违法停车进行“贴条”处理可能会导致管理混乱。
  不好说。
2.您认为,以下哪些措施更有利于改善北京交通环境,缓解拥堵?
  限行。
  摇号购车。
  严查乱停车。
  以上措施配合实施。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交通协管 停车 贴条 治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