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亿停车费成糊涂账 巨额资金去向模糊(3)

2011年07月23日 08:5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锋刘三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法可依

对于乱象频出的停车业,在某大型停车企业工作十多年的某小区停车场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不了解内情的人都以为停车业存在很大黑幕,其实他认为最大的黑幕是“无法可依”。

张指出,目前停车行业没有立法,相关行为无法可依。比如,对于司机停车而不交停车费行为,停车场管理人员往往没有有效的办法,只能通过交涉、阻挡方式应对,以致经常发生激烈冲突,停车场管理人员被车主打伤的事时有发生。

客观上,对那些强行逃费的司机,停车管理公司无可奈何。于是,一线收费人员会以“车主不愿意交钱,没收到那么多钱”为借口少交钱给公司。有时确实没有收那么多钱,有时停车人员私下与人议价,不开发票而将停车费收入私囊,停车公司很难监督。因为没有监督机制,没有电子停车收费系统,一个停车位一个月到底能收多少钱,停车公司也是一笔糊涂账。

张还表示,停车管理公司不按标准给政府上缴占道费,拖欠政府占道费或想办法减免占道费是业内公开秘密。因为没有立法,看车人员以车主不愿意交停车费为由克扣应上交给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样也因为没有立法,停车管理公司也以“没有收费的法律依据、收费不足”为由拖欠政府占道费。

“停车收费公司很少有按政府确定的标准交足占道费,许多公司已经连续好多年拖欠占道费;除了以各种理由拖欠占道费,停车公司往往还会通过层层打点关系以各种借口减免占道费,这样,政府最终能收上来的占道费当然比公众预期少一大截。”张先生以前几年管理的北京某区域停车场为例说,如果按理想状态,其原所在公司一年应该能收取4000万元停车费,但收费人员上缴的营业收入只有1000多万元,公司应该交给政府的占道费是800万元,公司通过打点关系,减免成400万元。除掉各种经营开支和营业税100多万元,公司每年能盈利400多万元,如果完全按标准缴占道费,其利润几乎没有。

“既然长期拖欠占道费,政府为什么不取消那些公司的经营资格?”张先生指出,垄断是症结所在。他表示,北京的停车管理业主要被公联安达和公联顺达两家大公司所垄断,公联安达是国企,公联顺达最初组建时也是国有性质,公联安达曾是公联顺达的大股东,后来公联顺达经过股权变更,成为民营企业。“不论拖欠多少占道费,这些大公司都很难被剥夺经营权。”他说。

上月,北京市交通委、财政局联合下发《北京市城市道路停车占道费征收管理办法》,办法指出,各缴费单位应严格按照规定缴纳占道费,逾期未缴或未按规定足额缴费的,征收单位除追缴欠款外,按照与缴费单位签订的《委托经营协议》中约定的内容处理。

“从以上条款可以看出,对应缴未缴单位,可能的处罚结果是解决委托经营协议,即失去经营收费权。而事实上,停车收费企业往往与政府部门关系较近,处罚效果有限。”该业内人士表示。

张先生表示,停车行业最迫切的是要尽快推进立法,理顺监管关系,规范管理,同时打破垄断,实行招投标制,引入竞争机制。同时,要加强技术创新,开发电子感应系统和电子刷卡收费系统管理和统计停车流量和车位使用率,杜绝停车管理公司和收费员隐匿停车收入的行为,只有这样,停车收费才不会是一笔糊涂账。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停车费 资金去向 东风雪铁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