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版车船税正式出台 让谁欢喜让谁忧?

2011年02月28日 16: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西都市报2011年2月28日报道 草案一审、草案二审 沸沸扬扬的车船税征收办法终于尘埃落定了。2月25日,新版车船税法正式出台。根据该法的规定,乘用车的计税依据,将按排气量大小分7档计征: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年基准税额为60元至36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360元至660元;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660元至120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2400元至3600元;4.0升以上的年基准税额为3600元至5400元。

对中高级车爱护有加

新版车船税法的出台,体现了阶梯式征税的原则,具有一定的消费引导意义。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新版车船税的基准税额虽然较老版有所增加,但是其仍然考虑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一方面,2.0升及以下车型的税额较此前并没有变化,依然是现行车船税360-660元/年的标准,并没有增加车主的税负,并且新版车船税改变了现行标准一刀切的弊病。

另一方面,可以看出这一政策对中高级车市场“爱护有加”。新车船税法是在一审、二审的草案基础上修正而来的,二审草案的规定税额较一审整体有所降低。并且,2.0-3.0升排量的车船税基准税额较一审草案降低了300元之多,由此不难看出,相关部门对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引导。中国的小排量车虽然销量高,但是毕竟利润低,而2.0-3.0升的中高级车则利润丰厚,是拉动经济的重要杠杆。因此,有业内人士称,新版车船税在消费引导方面有一定的指向性,有利于中高级车细分市场份额的增加。

还应考虑更多因素

虽然很多人对新版车船税分类征税的作法表示赞同,但我却有一些疑问。我个人认为,按排量征收车船税似乎并不科学。从表面上来讲,4.0L的大排量车不环保,1.0L的小排量车环保。然而,如果一个大排量车主一年只使用一次车,而小排量车每天都在用,这到底是哪个更加环保呢?同时,有的车型虽然排量是1.6升以下的,比如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1.4T,它的价格却高达20万,仍然与五六万元的小排量车缴纳相同的税额,这难免有失公平。因此,车船税还应该综合考虑使用频率、汽车价格、用车环境等诸多因素。

另外,关于免税车型的规定,我也疑虑:新版车船税法规定“对节能、新能源等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然而,对节能车的界定一直就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而新能源车更是寥寥无几。那么,中国市场到底有多少台节能车呢?哪些是节能车,谁说了算呢?

真能抑制大排量消费?

在新版车船税法的消息出来后,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抱怨:“我的车真是造孽哦,花3万多买的二手车,偏偏是个4.0L排量的,以后每年车船税都要交三四千块钱,哪里承受得起哦。”这个车主实在是买了个便宜却烫手的“山芋”。但对大多数4.0L以上排量的车主来说,三五千块钱的车船税就太微不足道了。

联想到眼下炙手可热的进口SUV市场,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大块头,动辄加价5万、10万的,然而排队买车的仍大有人在,毫不吝惜那多出的几万十几万。显然,一年增加几千块钱的车船税,对这一人群实在无关痛痒。事实上,目前不少高档豪车的车主其消费观极不理性,一味求贵求“面子”,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大排量车的价格越高,为爱车付出的成本越高,越让车主感觉到自己的与众不同。因此,这对大排量车消费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车船税 税额 让车主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