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船税开征 1.6L以下最多掏540元税

2011年12月20日 18:01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今天算起,距离车船税法实施还有11天时间。预计“辽宁版”税额标准年内出台。

备受关注的车船税法草案2月25日获表决通过,即将于2012年元旦起施行的这部法律规定,车船税由统一计征改为按排气量分7档计征,税额幅度为60元至5400元。由于占乘用车87%的车型税额没有增加,估计对大连地区的车船税总收入影响不大。不过,相关部门的前期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两个月——按照排气量统计大连地区各档汽车保有量。

    “新车船税”分为七档征税(单位:元/年)

    第一档 1.0升(含)以下 60-360

    第二档 1.0升以上-1.6升(含) 300-540

    第三档 1.6升以上-2.0升(含) 360-660

    第四档 2.0升以上-2.5升(含) 660-1200

    第五档 2.5升以上-3.0升(含) 1200-2400

    第六档 3.0升以上-4.0升(含) 2400-3600

    第七档 4.0升以上 3600-5400

    “辽版车船税”标准或年内出台

    车船税是一种财产税。税务部门介绍,车船税法只是规定税额幅度区间,具体实施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自己制定。

    记者了解到,辽宁有望在年内出台。大连地区相关部门的前期工作已经在一两个月之前启动,按照排气量统计区域内各档汽车的保有量。

    本次车船税法采用排气量作为征收档次的划分标准,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对小排量车的引导和对大排量车的限制。虽然新条例规定每辆车的年基准税额起点并未发生变化,仍为60元,但终点则大幅提高至5400元,是现行标准的8倍多。

    新车船税法规定,私家车排量集中区间的1.0升至2.0升车辆,年基准税额为300元至660元,与现行的480元差距不大。税务人士表示,据测算,占目前乘用车总数的87%左右的2.0升及以下乘用车车主名义税负基本不会增加。

    私家车一族刘先生开的是排气量1.6升的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目前车船税税额为480元。新法规定,“1.0升以上至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300元至540元。 ”刘先生认为,这一区间还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

    在一家大型门户网站正在进行的调查中,近58%的2.0升排量以上车型的车主表示可以承受车船税调整,48.93%的被调查者认为车船税调整不会影响自己对购买车型排量的选择。

    大连市旧机动车市场里,一位二手车行经理对车船税法的实施有些担心。因为根据以往交易情况来看,车船税的相对数额较小,购车时消费者反应并不明显。新规施行后,二手的大排量车型如果交易额较低,那么在交易时车船税在交易总价中就比较突出,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T”车型占税额优势悄然升温

    从2007年起,实施了近21年的车船使用税停收,原车船使用税与车船使用牌照合为车船税取而代之。大连市执行辽宁省的统一规定,即载客汽车按照大型、中型、小型分类,适用年税额分别为600元、540元、480元,也就是说,除了1.0升以下排量车型外,一般家庭普通用车,不管是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奔驰宝马,每年车船税均为480元。目前我市对排量小于等于1.0升微型车征收标准为单车360元。

    数据显示,2010年,大连共实现车船税收入2.68亿元,其中,保险公司代扣代缴的小型载客汽车实现车船税1.87亿元,微型汽车实现车船税1262万元,摩托车实现车船税342万元,以上共实现车船税2.03亿元,占总收入的76.3%。

    自2007年7月份开始,大连市由从事机动车交强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目前,全市共有15家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

    相关人士介绍,尽管辽宁省的税额标准还无法预测,但预计大连车船税总收入不会有太大变化,毕竟2.0升以上排量的车还是少数,大部分私家车主缴纳的车船税变化也不会太大。

    不过,大连市民今年购车的档次比去年是有提高的。从市国税局对今年前七个月报税车辆统计数字看,单车购置价格较去年平均增长了1.6万元。市国税局车购税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6~2.0升排量的新车在买车族中最受热捧。

    甘井子区促进路附近某品牌汽车4S店销售员表示,虽然车船税税额上涨最多的是大排量车,但对于能拿出百万元的购车族来说,车船税上涨所占的比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过,今年咨询带“T”车型的客户增多,带T车型发动机是涡轮增压,与不带T的同排量车型相比,动力更强,但车船税税额有优势。 

相关专题:车船税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船税 排量 税额 车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