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大扬小只是招牌 别在车船税上涂光环

2011年12月25日 15:55
来源:云南信息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年初时有媒体分析说,传说中的“新车船税”有个用意,就是抑制大排量车。当时就有人反驳这种说法,说所谓的“抑制大排量”只是招牌,充其量就是个表情,新车船税和减排有应和,是为了应景,实际上它是无论如何也担不起“减排”重任的。再有十来天,新车船税就实施了,较老法规而言,它确实有些改变,比方说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分为七档征收,年基准税额从1.0L以下最低的60元,到4.0L以上最高的5400元。到底是应景还是抓实效?我们稍作分析就会明了。

车主们不难体会法规制定者的用心,有些东西很直观:60元和5400元的反差巨大,掐指一算,似乎抑制大排量车的态度昭然若揭。但你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就会模糊先前的某种判断了今年3月,财政部对新税法草案有过解读,其中提到:从理论上讲,车船税是财产税的一种,它的计税依据是车船的评估价值,但乘用车数量庞大,极度分散,“难以进行价值评估”……从征管角度看,按排气量征税简便易行;在计税依据方面,排气量是替代价值或评估值的最佳选择。

明白了吧?我们这些年流行“与国际接轨”,英、德、日、韩等国家都在按排气量征税,我们秉承“拿来主义”衣钵,并冠上“减排”雅号,新税法就这么诞生了。好在财政部先前并没隐藏自己的观点,他们觉得从征管越简易越好,拿排气量当度量衡,完全可以回避乘用车的价值评估所以,法规制定者并没忽悠车主,要说打着“减排”的旗号忽悠的,是多言多语的“分析家”们。

看看我们征收汽车消费税是怎样一种状况吧:现在,排量4.0L以上乘用车的消费税差不多是车价的四成,排量3.0-4.0L的,消费税占车价的两成半,这么大的税率下,今年我国豪华车销售却增长了40%以上。抑制“大排量”岂不是天方夜谭?靠“5400元”来“减排”,多像冷笑话!

还有一个悖论,就是“新税法对新能源车是重大利好”。我们同样拿现状来说事:我国新能源车是个什么状况呢?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多半都是“小排量”,最大的可能就是“2.0L”,2.0L以下排量的优惠有多少呢?几百元嘛!几百元的优惠真能促销吗?当然,占小便宜的人总有,但新能源车真能“过硬”到我非买它不可的层次了吗?几百元的小便宜后面若跟着几千几万的维修费,谁干呢?

说真的,想用税费手段达到“减排”的目的,只能说是纸上推演出来的策略。新税法的实施不会有什么大波折,因为对车主来说,仅是一个缴税的法律依据而已,并没有敲山震虎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新车船税法体会新意思,那就是,我国正在给国际社会也给自己表态支持低能源消耗、支持新能源车。其实,这依据足够了。

相关专题:车船税改革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减排 车船税 5400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