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船税力挺节能 或左右消费者选择车

2011年12月25日 16: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即将实施。

对此,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在上周末表示,与现行车船税暂行条例区别最大的是,新的车船税法规定,乘用车也就是核定载客人数在9人及9人以下的载客汽车要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计征车船税,而之前则是按载客人数多少计税。该人士称,这一新变化体现了国家促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政策导向。

新的车船税法中,对乘用车税负分别作出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对占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按发动机排气量划分七档,对每一档分别规定税额幅度,着重体现了对节能减排消费行为的扶持。

“其中,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87%左右、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排量较小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10%左右、排气量为2.0升至2.5升(含)的中等排量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调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乘用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上述国税总局负责人说。

同时,新的车船税法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作出免征或者减征车船税的规定。

汽车专家刘新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部门强化了通过征税来调整汽车产品消费结构的方式,乘用车车船税将按排量分档征收,排量越大需缴纳的额度越高。

而现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载客人数少于9人的小型客车的税额幅度为360元~660元,豪华车和普通车执行相同标准。而按照明年将执行的车船税征税办法,车的排量越大,征税额就越高。对比新旧车船税税收办法,2.0升排量是个分水岭,超过4.0升以上的大排量汽车,按新的车船税标准最高可能缴纳5400元,相比现行标准中最低的360元,足足涨了14倍。

相反,如果购买1.6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则有可能未来每年比现在少缴纳至多60元的车船税,而且新能源车还可能享受到零车船税的优惠

分析人士表示,新车船税法可能不会影响汽车消费者是买车还是不买车,但有可能会左右消费者买什么车型

北京某品牌汽车销售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市场的细微结构上,车船税的调整可能会产生一定作用。由于2.0排量是本次车船税增加与减少的分水岭,对一部分消费者而言,车船税调整之后,可能在以后购车时就会考虑比原计划更为节能和经济的车型了。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从另外一个角度阐释这个问题,他表示,虽然大排量车主可能不在乎多交些税,但是国库收入的增加将使得有更多钱投入到节能减排事业中,这也能体现车船税作为财产税的调节作用。

不过,新能源车能否因为新的车船税法案而受到消费者青睐仍然存疑。独立汽车分析师张豫认为,对新能源车船减免征税是好事,但现在来看,一辆新能源车要20万元以上,而同样的传统车型只要10万元左右,免征车船税不会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造成实质影响。

相关新闻

我国机动车年均增一成 成大气污染重要“元凶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12月19日,环境保护部对外发布了2011年 《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以下简称 “年报”),公布了“十一五”期间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情况。据《年报》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由1.18亿辆增加到1.9亿辆,平均每年增长10%。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已经是大气环境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机动车排放是造成重度污染的主要因素。以北京市为例,目前有机动车近500万辆,尾气造成的污染占整个大气污染的50%以上。

在近期针对PM2.5的热议中,专家形成的共识是,机动车尾气对北京城区PM2.5浓度的贡献率在25%~30%之间。

监测表明,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一些地区灰霾、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繁发生。环保部认为,由于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尾气排放会直接影响群众健康。

相关专题:车船税改革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乘用车 车型 减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