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一直是被推动发展 2011年是驻点年

2012年03月16日 09:4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我们有一个网友提问,说在2011年4月出台的产业结构指导目录,当中整车制造不再作为鼓励的对象,相应的12月底出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当中,整车制造业不再鼓励,这个是不是表明,政府不再将汽车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发展的态度?

董扬:我认为不是。我猜测他们是这么想的:第一个,它认为支柱产业建成了,1800万,全世界第一了,不再需要从整车角度来支持,只需要从零部件角度支持,巩固基础,加强开发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就可以了,这可能是政府的想法。

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政府什么时候说过对整车特别鼓励和支持?我在汽车行业,我没有感觉到。我感觉到任何时候批项目都挺难,都是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其实汽车整车一直是业界积极。因为汽车企业引进的资本,引进的产品之后,我们就可以发展,老百姓高兴,又有新车买了,又更便宜了。

我认为政府一直是处于一种比较消极的,或者比较严格的管理之中。中国并不是一个完全放开的市场。把经济划分了两种状态,一种市场经济,一种计划经济。如果是市场经济,无所谓政府鼓励不鼓励;如果是计划经济,还有一些管理参与。我觉得它们历来都没有把汽车整车引进放在真正鼓励支持的这样一个位置,都是被推动的状况。

梁茵:从2010年到2011年,其实我们是看到中国汽车产销,如果跟之前比是一个下滑的趋势,而且这个下滑的幅度还比较大,您觉得这会是这个产业萎缩的一个迹象了?

董扬:不是的,我觉得这样,有人说这是一个拐点,我认为不是,这是一个驻点。

梁茵:怎么讲?

董扬:拐点就是这样一个抛物线,顶点算是一个拐点。驻点是这样的,在某一个趋势变化之后,有一个稍微停止,这个叫做驻点。我觉得实际上2011年可以算是一个驻点,基本上是持平。为什么呢?前面大量的鼓励政策撤销,这个作用还是不可低估的,再加上经济宏观调控到了这样的一个状况。今后还要继续的发展,所以我不认为汽车产业会萎缩。

我讲一个2011年的情况,2011年总量是变化比较小,但是轿车增长6%,就是在刺激政策撤销的情况下,增长6%。轿车如果刺激政策没有刺激政策撤销的影响是不是应该到10%。

梁茵:至少吧。

董扬:而且2011年,我们前十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提高了1%。原来是84%,现在提高了85%,是这样一个状况。再一个行业的销售和盈利的状况,是处于一种很良好的状况,销售数量增加2.5%,销售额增加9%,利润增加12%,这个状况还是比较好。所以不存在汽车产业萎缩的问题。

第二从宏观上来看,中国到现在人均的汽车保有量不到世界的一半。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应该是世界平均,按总量是世界第二,按人均是世界平均,汽车保有量是世界平均的一半。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状况?其实中国人现在是拿大量的摩托车当汽车使用。因为我们有1亿辆摩托车,可能1亿辆汽车保有量,可能现在有1.3亿辆摩托车在使用,基本上开摩托车的人和开汽车的人是一样的。你是上下班,我也是上下班;你是买点东西,我也是买点东西。

梁茵:而且都是机动车。

董扬:都是机动车,起的作用是一样的。实际上中国就不考虑机动车数量增加,仅仅是摩托车或者农用车的使用者升级换代。中国汽车还远不只现在这个数量,所以中国汽车远没有到顶了、萎缩了这样的情况。

在中国的工业发展中,很多时候,很多人用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拐点来比作中国。你比如说钢材,大概美国、前苏联、日本都是到了1亿多吨就往下减,在中国钢材达到1亿多吨的时候,他们也在预测中国钢材往下减。当时把钢铁行业列入产能过剩。结果现在实际上是到7亿多吨钢。发电量也是一样。很多很多数字都是这样。

因为中国人口是世界大国人口的5到10倍。因为上了1亿就算是大国了。中国是世界大国人口的5到10倍,所以中国经济总量预测照搬国际上的说法是不合适的。认为美国汽车最多也就是1700万,你现在1800万,就应该往下走了,这个是没有依据的。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董扬 关税 入世谈判 入世十年 中汽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